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亚海棠湾“检察蓝”守护国家海岸

2020-08-24 16:56:2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在海南三亚这座令人向往的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东北部,有一片享有“国家海岸”美誉的海湾——海棠湾。11年来,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派驻海棠湾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积极开展海洋公益诉讼,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铸起一道“检察蓝”守护国家海岸的坚强司法护盾,服务保障三亚社会经济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涉海保护检察监督全覆盖

今年6月,有群众举报三亚市海棠区后海码头沿海一带有暗管排污问题。接到线索后,海棠湾检察室干警经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后海码头海岸线长约两公里,附近人流量大,餐饮店、民宿较多,容易发生乱排放行为。

“为搜集到管道排污的有效证据,我们通过查询海事服务网确定当地退潮时间,提前到现场等待,最终发现排污管10多根,涉及餐饮店5家、民宿1家。” 海棠湾检察室主任黄晓霓说。

目前,海棠湾检察室干警已将线索移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开展更进一步的取证及协调工作,在制止排污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合理设置市政管道,切实解决管道排污乱象。

据了解,为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洋强省战略,根据省检察院统一部署,2018年9月3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在海棠湾检察室挂牌成立海洋检察室,实现涉海保护领域检察监督全覆盖,促进依法治海、用海、护海,铸起一道“检察蓝”守护“海洋蓝”的司法护盾。

海棠湾海洋检察室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海洋公益诉讼职能,共移送海洋公益诉讼线索30多件。其中,移送的红沙港非法围海养殖线索经三亚市城郊检察院第四部办结后入选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介绍,海棠湾海洋检察室移送的红沙港非法养殖污染海域一案,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共清除围网面积1300平方米及简易木屋面积11720平方米,清理木桩及钢管共430根、垃圾约62吨。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检察室监督触角作用,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行动守护三亚的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黄晓霓告诉记者,2018年1月至今年6月底,检察室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121件,主要涉及倾倒垃圾污染环境、污水直排污染水体、非法抽取地下水等类型,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涉海法治环境。

走渔村进渔家坐渔船普法

今年1月7日,黄晓霓与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海棠分局局长陈利琛一行,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海棠湾蜈支洲岛景区进行春节前专项检查。

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景区接待团队用餐的夏日餐厅以及人流集中的小型餐饮单位,发现餐厅工作人员在蔬菜清洗池清洗肉类、添加剂使用记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食品安全。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以服务渔业、渔民、渔村和海洋生态为切入点,海棠湾检察室干警通过开展“送法进渔村”专项活动,服务海岛居民生产生活以及海洋生态经济发展。

“检察室干警深入渔业部门,走渔村,进渔家,开展走基层调研活动,充分了解渔民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伏季休渔期间渔民、渔村所盼所需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黄晓霓表示。

日常工作中,海棠湾检察室干警开展常态化渔业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检察提示》,进渔村、进渔家、进渔船走访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渔民自觉遵守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

同时,检察室干警开展预防违法犯罪专项活动,鼓励引导渔民对有关违规出海作业情况进行举报,同时加大对海洋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公正执法,促进辖区渔业、海洋生态管理执法规范化,切实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

据统计,自2018年至今年6月,海棠湾检察室干警共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巡查30次,巡查海岸线240公里;开展“送法进渔村”等海洋法治宣传6场,发放宣传册550多册。尤其是,为营造良好的涉海法治营商环境,检察室干警上门为蜈支洲岛旅游景区、文华东方酒店等涉海企业多次开展法律服务;检察长带队主动与海警、海事等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事宜,海洋检察室自成立以来共走访涉海职能部门20多次。

2011年6月,三亚市海棠湾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海棠湾检察室成立,成为全省闻名的“法治大讲堂”,2013年7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百优”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据统计,2018年以来基地共开展警示教育235期。

“零距离”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南田鸿洲共享农庄项目位于三亚南部,项目占地面积3838亩,总投资约40亿元,毗邻海棠湾国家海岸旅游区,属省重点和首批共享农庄试点项目之一。

2019年10月8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派驻南田鸿洲共享农庄项目检察工作站揭牌成立。海棠湾检察室依托派驻南田鸿洲共享农庄项目检察工作站开展工作,今年年初采用“三步走”方法有效化解动迁矛盾,推进项目建设。

黄晓霓表示,所谓三步走,第一步即走访南田鸿洲共享农庄动迁办,确保动迁补偿标准合法合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第二步走访海棠湾人民法庭,了解南田农场范围内近几年类似案例的裁判情况,为下一步开展群众释法说理做足功课。

“到了第三步,我们选择走访个别居民,以检察工作站的中立身份倾听居民诉求。”黄晓霓称,并要求项目动迁办现场逐条详细说明补偿标准、程序及措施和项目带来的短期及未来红利,并承诺检察工作站将实时跟进监督,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说服群众支持共享农庄项目建设。

去年以来,海棠湾检察室以市检察院服务重大项目工作为契机,在海棠湾检察室召开片区重大项目企业座谈会;上门为辖区重大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保障项目依法顺利推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两保障、两守护”工作要求。

同时,海棠湾检察室共建“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各方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将矛盾化解在基层,2018年以来,海棠湾检察室妥善化解涉农、重大项目、集体访等矛盾纠纷10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矛盾化解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