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泉州丰泽检察公益诉讼擦亮古城申遗“金名片”

2020-08-24 16:52: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  莹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王荣灿

福建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保存有丰富的海丝史迹。立足泉州城区优势,如何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运用公益诉讼“利剑”助力古城文物及周边生态保护,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检察院正持续发力。

走一线守卫历史传承

“平时的保护举措实施得怎么样,有没有乱涂乱画等破坏情况?”“多久巡查一次,文物保护机制健全吗?”

6月的泉州,阴雨绵绵。位于清源山右峰罗山与武山下的国家文物点——老君岩石像前,丰泽区检察院干警正与清源山管委会执法大队踏勘石像保护情况。

干警们发现,多年前时有发生的老君岩石像攀爬、乱涂乱画情况已销声匿迹,石像前立起一排一米多高的栅栏,拉开游客与老君石像的距离。石像广场周边,公共视频360度无死角全程记录,为石像提供实时保护。

“这几年,各部门加强配合协作,石像保护措施扎实了,群众素质提高了,再没有发生过破坏事件。”清源山管委会执法大队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落实“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项目检察保障,做好泉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丰泽区检察院聚焦辖区现有的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8处省级文保单位和45处市级文保单位,与文物保护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文物古迹进行全面摸排,逐项梳理问题与隐患,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监督切入点,探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促进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

“宋元时期,泉州曾是东方第一大港,呈现着‘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景象。”在位于东海街道法石社区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江口码头,与检察干警一同参与巡查的丰泽区文体局副局长徐显光介绍着泉州港的昔日盛况。

而在相隔不远的真武庙里,现场管理人员正带领检察干警观看修葺莲花宝座时新发现、已经保护起来的石刻拓片,讲述泉州海神信仰的重要史迹,介绍真武庙木制建筑不断翻修建设的保护历史。

与此同时,江口码头西北方向6.3公里处的伊斯兰圣墓里,墓室保护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环境提升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文物承载着时代记忆,传承着文化精神,我们必须加强联动,尽全力保护好、监督好这些历史记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分管公益诉讼的丰泽区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陈继伟说。

立规范监督有章可循

“检察机关聚焦海丝史迹保护,将其纳入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保护执法监督范围,大力开展破坏海丝古迹违法犯罪行为监督,创新检察监督思路,做法前瞻,效果特别好。”近日,在丰泽区检察院举办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前来参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针对泉州地区文物遗迹多、价值高、范围广的特点,丰泽检察院延伸监督触角,联合区文体新局、农林水局、环保局、丰泽公安分局制定《关于丰泽海丝史迹与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检察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福建省首个文物保护监管联动协作机制,明确检察机关在保护海丝史迹工作中提前介入、督促执行、发放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情形,拉开文物古迹保护工作序幕。

每年沟通探讨上百次、派员下沉至文保一线数十次、召开多场联席会议……两年来,丰泽区域内的文物始终处于全方位司法保护之中,检察机关和文保单位坚持依法监督与依法行政同向发力,为文物古迹撑起法治“保护伞”,真正实现文物史迹零受损。

重提升保护海洋生态

“捕了8公斤鱼,放了1万元鱼苗,还被判了刑,这笔买卖真不划算!”去年6月,两名涉嫌非法捕捞的“生态修复人”出资购买4万余尾黑鲷鱼,在泉州、丰泽两级检察机关的见证下奔向大海,完成增殖补鱼的海洋修复工作。

“让泉州这个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历久弥新的活态文化遗产,就要优化海洋生态空间,将海洋生态、湿地保护作为激发文物史迹潜能的触媒,推动海丝史迹文化的复兴与创新。”丰泽区检察院检察长许金约介绍说。

位于江口码头附近的鲟埔社区海蛎资源丰富,年产海蛎壳近20万担。因海蛎壳不属于生活垃圾,无法通过市政环卫垃圾转运站处理,千余吨的海蛎壳便堆积在湿地海滩上,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在送达湿地保护检察建议后,丰泽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召开湿地生态保护专家研讨会,借助“外脑”寻找日产日清、生态养护等解决方案,最终将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解决了湿地海蛎壳长期堆积造成的环境困扰。

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丰泽检察还通过检察力量下沉以及网格员信息上传的方法,在泉州湾河口湿地涵盖的街道聘请了26名社区网格员为海洋湿地生态网格员,派驻5名检察人员到两个社区检察工作室负责监督和接收涉访涉诉信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许金约说,丰泽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的监督、预防职能,全力推动古城泉州这一今年全国唯一的申遗项目成功及生态环境保护,为打造独具特色的古城自然生态、文物史迹营造更加优越、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