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检察出台意见服务保障科创板注册制改革

​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2020-08-20 18:03:3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余东明 实习生张海燕 吴肖涵 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满一年,证券中介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越来越重。为深化服务保障科创板注册制改革,近日,上海市检察院出台《上海市检察机关关于深化服务保障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五大项20条新举措,其中一大亮点便是“规范证券中介机构依法履责”,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意见》第三部分第10条规定,对于“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提供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等犯罪,明确各证券中介机构的责任边界,通过责任追究、检察建议、法治宣传等方式,促使中介机构依法履职。

“根据《意见》将会加大对中介机构的审查机制、深化服务短板。同时针对部分刑法罪,例如‘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等进行重新评估并相应调整,加大对中介‘看门人’的惩罚力度。”上海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春健表示,检察机关还将推进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和完整性,对拟上市公司、相关机构强化宣传教育,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