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滑县检察蹚出党建融合新路子

2020-08-20 18:03:0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亮

“孩子变得孝顺了,俺老两口心气也顺了,日子越过越好。多亏检察官把孩子教育好了!”见到河南省滑县检察院党员先锋队的检察官们,村民黄老汉立刻笑容灿烂地迎了上来。

黄老汉是滑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父贫子不贫”公益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因家庭琐事,黄老汉的儿子对父母不管不问,老两口陷入贫困状态。

在滑县县委支持下,滑县检察院党员先锋队找准公益诉讼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探索创新民事公益诉讼监督方式,向黄老汉的儿子黄某送达《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向黄某所在村村委会发出《协助督促履行赡养义务通知书》。在滑县扶贫办、法院和村委会全力配合下,滑县检察院党员先锋队促使黄老汉夫妇与儿子就赡养事宜达成调解协议。

“党员先锋队”是滑县检察院近年来探索的党建与业务融合“2236工作机制”的内容之一。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国旗介绍,“2236”工作机制为: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两支核心团队;开展“业务党日”“业务沙龙”两项专项活动;做优“公益诉讼解民忧”党员先锋岗、“温情司法贴民心”党员工作室、“群众满意我出彩”党员服务窗口3个特色品牌;根据业务属性与县法院、公安局等业务相关单位党支部建立6个共建支部。

最近,滑县检察院就把县法院的党员法官迎进检察院。在院史馆,玻璃柜中陈列着一份份记录历史的司法文件;红色的宣传墙上,记载着老一辈检察人的光辉事迹……法官们漫步馆内,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低头沉思。

滑县检察院利用每月27日的“党员活动日”,与法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共建”活动。为提高业务水平,利用支部共建活动,检察官与法官各抒己见,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速裁程序、上诉率、案件讨论等业务进行深入交流。

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机制带来了滑县检察工作的新变化:连续3年全市考评第一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基层院”,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精品案件,多人荣获全国全省业务标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