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方案”提供依法信访新思路

2020-08-20 17:51:22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蔡长春

随着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条线改革的确立,检察机关解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

“来信来访限期回复、检察长接访、案件听证会、12309热线等举措促成检察机关与来访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各地检察机关紧锣密鼓进行的制度探索卓有成效,为信访工作提供了‘检察方案’。”多位法学专家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朱丽欣说,从7日之内程序性回复换来信访人对检察机关的认可上可以看出,迅速回应让信访人感受到自己的问题被关注和重视,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给来信来访案件处理带来的可喜变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彭新林认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瞄准信访实践中对群众来信不回复、无下文的痛点发力,给信访群众吃下“定心丸”,切实保障信访群众的知情权,减少和避免信访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现象,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务实措施,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和理念。

朱丽欣说,听证会作为一个公开的过程,有各级检察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工作者等多方人士的参与,信访人更容易形成信任心态,意味着其寻求法律结果过程的透明,既便于有效化解原案处理结果引发的矛盾,也有助于对公众进行形象生动法治宣传,最终实现公众对信访结果的认可。

“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涉检信访案件,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信访群众诉求,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检察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检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一项重要民心工程。”彭新林说,检察长发挥引领表率作用,积极解决疑难复杂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既开通了高效处理检察环节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绿色通道”,又架起检民“连心桥”,有助于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首办环节。

“有的案件通过个案办理与解决地区性、系统性问题相结合,形成涟漪效应。”朱丽欣建议,检察机关继续探索更加公开透明的办案宣讲模式,如就控告申诉案件办结后在某一地区形成的典型效果向社会宣讲,扩大个案带来的扩展效果,为群众指明解决问题的方向和途径,积极引导依法维权、依法信访。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