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现制现供饮水机存安全隐患

​平度检察保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08-20 16:34:06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健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郭晓亮 段亚丽

“健康好水,弱碱甘甜”,在山东省平度市很多居民小区的现制现供饮水机上都会看到类似标语。近年来,现制现供饮水机依靠健康的水质、便宜的价格、便利的供应,跃然成为小区居民饮水界的宠儿。然而,这看似健康便利的饮水设备中存在的饮水安全隐患,引起了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

近日,平度检察院检察官经走访调查发现,平度市小区现制现供饮水机管理,与群众用水安全迫切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部分饮水机设备挡门损坏、出水口有污垢和锈迹,不少设备周边环境存在脏、乱、差等问题,严重影响直饮水卫生安全。此外,在日常经营中,大多数饮水机商家从未派专人对饮水机实行日常巡查,也未按照规定对水质检测、滤材更换等信息进行公示,甚至未在其经营的饮水设备上公示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等有效信息。

考虑到居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大事,为保证辖区内现制现供饮水机饮用水安全,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官们在经过全面细致的调查取证后,向行政主管部门平度市卫生健康局发出了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平度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立即采取系列措施进行整改,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并着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表示将细化对经营单位设备安装、使用信息的公示要求,从而实现整体管理有序、现场规范统一、经营信息可查、违法行为必曝,同时要求经营者根据《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及水质检测,并将这些情况进行公示,让广大市民明白消费、健康饮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