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延安整风”精神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哈尔滨政法机关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2020-08-19 15:54:5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今天党课的主题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延安整风’精神,打一场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的攻坚战。”近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哈尔滨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力开宗明义,将党课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在一起。

7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全体会议部署和郭声琨同志要求,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为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探路。

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学习效果

作为教育整顿工作试点城市,哈尔滨市委积极扛起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主体责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要求全市政法机关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迅速启动、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梁野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在学习教育阶段拿出具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哈尔滨市政法机关在全国试点办和第五驻点组的有力指导、哈尔滨市委大力推动下,精心挑选教育主题,采用灵活的教育方式,利用新技术手段为载体,扎实推动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开展。

开展以“七学”为重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党性修养,即学理论、懂政治,有大局意识;学法规、懂纪律,有法治观念;学宗旨、懂民生,有群众观点;学楷模、懂尽责,有实干精神;学党史、懂兴替,有坚定信仰;学业务、懂本行,有履职能力;学本领、懂担当,有创新活力。

“延安整风”走进干警课堂

7月21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党委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开始了第一次集中学习。这样的学习共安排了4次,局党委精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著作或文章作为必学内容。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政法各单位以早课、晚课等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学习,由处(室)负责人带头领学,确保学习时效,机关干警集中学习和自学的人均学时达62小时。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提到了‘延安整风’。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我党历史上的‘延安整风’……”8月6日上午,哈尔滨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处长孙喜廷为呼兰区司法局全体干警作了一场生动的关于“延安整风”的专题讲座,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他作的第7场巡回讲座。

在传统集中自学、专题辅导、讲党课等方式的基础上,政法各单位开展读书班、专题辅导、巡回演讲,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等学习活动,形成眼有所观、耳有所闻、心有所感的立体化学习模式。

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全市政法机关学习个人和集体先进事迹,召开典型事迹报告会,弘扬先进模范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激励和引导政法干警忠诚干净、不怕牺牲、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担当有为。

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敲响警钟

“开车听音频,做家务时播放手机软件。”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赵晓波说,教育整顿学习开始后,由于需要处理大量案件,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早到单位一个半小时,下班后晚走半小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听课学习。

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以政治学习促进业务学习和提高,庭领导和业务骨干带头讲党课,对照新法规定整理同类型案件,统一执法标准。赵晓波认为,通过学习,个人的精神面貌与以前比有了转变,对法律规定掌握更精准,理解更透彻。

在坚持正面引导的同时,哈尔滨政法各单位以案明纪,深入剖析查根问源。7月28日,哈尔滨组织召开了全市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设立22个分会场,参加干警超过1300人,会上以身边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广大干警敲响了警钟。

在学习中,哈尔滨政法各单位采用了创办公安网校,利用抖音、火山等App和公安内网开展视频教学;在公众号建立党建小课堂,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测试;采取钉钉会议的形式组织封闭执勤干警网上学习等各种手段提高学习效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