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员上阵同心共筑“冲不垮的堤坝”

​湖北政法干警全力打好防汛救灾硬仗

2020-08-19 15:48:4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刘欢

一刀,两刀,三刀……

站在齐腰深的洪水里,周常伟拼尽全力挥着菜刀劈门救人。两名群众被困在屋内。

7月25日晚至26日上午,湖北省建始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街道内涝严重。

建始县公安局长梁派出所辅警周常伟跟随所长王芾铮一道,沿街排查险情、转移群众。

入梅以来,湖北已先后经历8轮强降雨,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灾情多,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多个站点雨量超历史记录。

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应勇强调,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科学调度,领导靠前、党员靠前,夯实责任、落实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湖北政法干警方斗罢新冠肺炎疫情又全力投入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着眼于“防”,守牢安全度汛底线

7月12日10时许,湖北武汉,龙王庙闸口。

面对汹涌澎湃的长江,武汉市公安局退休民警马晓军和5位战友举起右手,在飘扬的党旗下宣誓:“誓与大堤共存亡!”

治荆楚必先治水,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传承1998年抗洪精神,湖北政法干警外防江汛、内防涝渍,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这条底线。

7月14日18时,刚忙完一天庭审,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法院法官栾天翔就急匆匆换下制服,赶往消泗乡汉洪村兴无垸民堤。

“审判业务不能停,防汛救灾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是第一要务。”蔡甸进入一级(红色)防汛应急响应以来,栾天翔脱下法袍换雨衣,走出法庭就上堤,白天办案夜间守堤已是常态。

入梅以来,湖北沙洋广华监狱属地普降暴雨,南面田关河超保证水位0.68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3米。

广华监狱立足于防大汛早部署、早安排,6月9日即制定了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分批分段压实包保责任;7月以来,持续组织力量对多处堤段加筑子堤。

做好江河防汛同时,监狱民警还仔细将监狱围墙四周进水口全部堵住,用潜水泵向外排涝。围墙、房屋及安全设施设备每日都有专人检查,便于及时发现、清除隐患。

立足于“救”,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回想起来还是很后怕,真是太危险了,警车也报废了。”

说起7月7日那起意外,咸丰县公安局高乐山派出所民警杨斌仍心有余悸。

当日19时许,杨斌和辅警魏波驱车处置1起求助警情,路上突遭山体大面积滑坡,1名货车司机被泥石流掩埋。

民警和群众顶着大雨,冒着还会发生山体塌方的危险,历时20多分钟,从泥中将司机安全救出。

汛情发生以来,这样的生死救援在荆楚大地处处上演。

在宜昌,公安机关全员上阵,成立多支应急先锋队,分赴易拥堵、事故多发路段、隧桥和涵洞等积水点值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黄冈,浠水白洋河水库发生脱坡险情,公安机关紧急协助水库2.4万名群众紧急转移避险。黄梅县发生山体滑坡,巡特警队员紧急驰援,全力开展救援工作。

……

及时救援背后是积极有效部署。湖北省公安厅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公安机关防汛和安全工作,各警种严阵以待。一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有效组织抢险救援。

7月6日清晨,长江水文武汉关水位突破27米,位于江心的天兴洲立即启动防汛转移工作。

“我知道你们是为我们好,可是我们家里还有好多东西啊……”邓太婆和老伴今年在洲上投资几十万元建了葡萄园,眼见8月份葡萄就要成熟了,就是不愿走。

“钱没了还可以赚,人没了就啥都没了……”在洪山公安分局天兴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反复劝说下,老两口终于同意转移。

当晚,天兴洲457名居民全部安全转移。

5天后,天兴洲扒口行洪。天兴派出所20名民、辅警仍日夜坚守,开展卡点守控、驾船巡逻、排查隐患、运送应急物资等工作,守护天兴洲居民的财产安全。

“天兴洲就是我们的家,等水退后,我们还要和乡亲们一起重建天兴洲!”天兴派出所所长余咏喜说。

汛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已出动警力13.6万余人次,会同相关部门成功疏散、转移、解救群众14.9万余名,排除险情1870余处。

聚焦于“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零体温异常发热考生、零备用隔离考场启用、零突发事件、零考务偶发事故、零人因渍水和交通问题误考。

这是2020年高考,武汉交出的一份“高分”答卷。

汛期进行高考,如何确保绝对平安稳定?

高考期间,武汉警方出动万余警力冒雨坚守岗位,维护全市58个考点及周边的治安、交通,为考生提供各类应急救助服务。

7月8日7时许,高考次日,黄梅县华宁高中近500名住校高考生因突降暴雨引发的内涝被困,无法赶赴考点。

险情发生后,湖北省公安厅立即组织调度处置,黄冈、黄梅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联合应急救援部门,调集大型铲车等设备转送被困考生,确保考生圆满完成考试。

湖北政法机关还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研判预警,严防小事件酿成大风险、小矛盾引发大问题,确保汛期社会平安稳定。

马不停蹄、通宵达旦是新任武汉市东西湖区司法局径河司法所副所长童勋的工作状态。

7月12日,东西湖区一工地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家属情绪激动,悲痛万分。童勋带着调解员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终于在次日凌晨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

湖北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汛情发生以来,全省接报刑事、治安警情总量同比分别下降6.3%和7%,社会治安大局保持平安稳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