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东兴大协同织密国门安全防线

2020-08-19 15:42:49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尚永江 江里梅

面积590平方公里,海岸线50公里,陆地边境线39公里,界河河道窄、河床浅,边境一线便道多……特殊的地理位置、市情、边情和民情,让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注定要承担特殊的使命职责。

从边境走私重灾区到反走私典范城市,从疫情防控第一线到持续保持“三零”目标,东兴市如何推动边境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筑牢边关“铜墙铁壁”?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网格管理精准智能

花溪社区距离界河北仑河仅有200米,去年建成的综治中心、组建的网格员队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

花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光胜介绍说,社区网格从9个细化到19个,由网格员、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民兵以及护村队员组成巡逻队,织密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网。

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杰介绍说,防城港市在“建、联、管、用”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深化公安实战、综治中心、多领域拓展等应用平台,有效提升物防、技防、人防水平,提高管边控边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东兴市利用公安机关研发的多个实用小系统加强对入境人员的管理,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同时,动员1866名专兼职网格员、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物业管理员、保安、志愿者等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4个微信群,运用公共视频巡逻重要出入口,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打击走私协同高效

越南单方面在北仑河边开设的绿林码头严重扰乱我国的经济贸易秩序,东兴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异常严峻。

依托专业执法、基层政府、沿边群众,东兴市形成“大协同、多锁链、群防群治”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在反走私综合治理的高压态势下,规模化、群体化、常态化的走私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形成平稳可控、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2019年6月,东兴市作为反走私典范城市在广西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经验交流推广工作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广西烟草打私总队副总队长全志向记者展示了近年来东兴重点区域卫星对比图。2016年之前,北仑河河面布满走私船只;开展高压打击后,走私船只逐年锐减;今年受疫情影响码头杂草丛生,走私活动销声匿迹。

为形成反走私社会治理格局,2018年,防城港开展“无走私村庄(社区)”创建工作,力争实现无群体性暴力抗拒缉私执法、无基层干部袒护走私贩私、无群众参与走私贩私、无哄抢走私货物行为的“四无”目标。目前,东兴市“无走私村庄(社区)”已达15个,其中自治区级5个。

边境管控层层设防

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在边境线上,管控拦阻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建设。2019年8月,东兴市建成7座抵边警务室,将边境管控和反走私综合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位于我国陆海边境线交汇处的1号抵边警务室每天24小时监控,边境巡防队同时进行路面堵截打击。烟草、公安等部门在北仑河上机动巡逻,形成视频协调指挥、河面路面配合打击的联防联勤模式,极大遏制了边境违法犯罪。

目前,边境线上20个抵边村(社区)、31条重点管控便道及其他105条便道全部设立检查服务点,形成海关缉私、公安、边境管理、海警四方值守打击模式。

“疫情暴发以来,东兴市织密了疫情精准防控网、全民覆盖宣传网、基层信息排查网、边境管控阻隔网、边境为民服务网及疫情防控监测网。”东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拔群介绍说,6张网筑牢了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辖区持续坚持“三零”(零输入、零输出、零传播)“四无”(无死亡病例、无本地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无新增病例)的工作目标,彰显市域社会治理强劲优势,筑牢祖国南疆第一道“防火墙”。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