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德州蜂巢式全维度管控道路交通

2020-08-19 15:41:5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平妮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贺莹莹 张双双 文/图

“白帽子”“白手套”是公安交警的标配。山东省德州市市民发现,近期,在大街小巷、各个路口出现很多“蓝帽子”协助“白帽子”维护交通秩序,刑警、网警、巡警……各个警种的民警全都到齐,在公安机关创建文明城市的“战场”上,交警并非孤军奋战。

这是德州公安“保安全促文明”百日攻坚行动的一环,也是德州市道路交通“蜂巢式全维度”综合管控模式下,多警种联勤联动机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保安全促文明”百日攻坚行动于今年6月24日启动,以派出所治理背街小巷、特巡警巡控主次干道、交警管理主要路口为基本职能划分原则,以定期定点联合执法、乱点难点综合整治为主要支撑,授予106家派出所、特巡警大队235名民警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的使用权限,赋予派出所、特巡警7项道路交通管理职责,推动工作进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建议等工作信息内部流转、互通共享、联动整改,实现秩序乱点消除、问题清单销号的动态化。

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不少市民反映道路通畅了很多,新增停车位让“停车难”问题有所缓解。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36.12%、39.73%、53.34%,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模拟测评成绩提升40%。

“联勤联动机制加强了警种之间的协同配合,有效解决了各警种警力不足、单打独斗的问题。”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韦元勋介绍说,全队61名民警、43名辅警打破内勤外勤界限混合编组,定人定岗定时,全部投入创城验收必检的16个路口进行管理整治,加上派出所、特巡警和市车管所等部门警力,市民才能在各路口、路段见到“白帽子”和“蓝帽子”联动管控交通的情形。

综合管控模式的意义不仅在于道路交通,也体现在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方面。

7月27日下午,直属一大队骑警中队民警常振鲁带领辅警何金辉在德城区三八路与迎宾路交叉路口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摩托车驾驶员张某某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被民警查处时,忽然发动摩托车向东行驶,造成何金辉被拖行10多米后摔倒。民警立即启动多警种联勤联动机制,呼叫责任区内巡逻的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张某某依法控制。

当天,张某某因阻碍执行公务被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采取行政拘留措施,交警对其酒后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也作出相应处罚。“交通民警遇到阻碍执行公务的案件时,不再仅通过拨打110报警、指挥中心派警、派出所民警出警的方式处理。”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杜德军说。

“类似模式在各地都试行过,但很多未能形成长效机制,因为传统职责分配已固化,很难真正交融。”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光富坦言,公安系统内一直是“蓝帽子”管治安,“白帽子”管交通,综合管控并非打破这一模式,而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让指挥管理体系更为科学高效,加强警种磨合,实现一警多能,最终让社会治安和交通管理都更为科学化、精细化。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