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金山“宅基议事会”自治有方

2020-08-19 15:33:53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法治日报全媒体实习生 张海燕

河道治理怎么见效、集体资产如何使用、违规种植谁来解决……在乡村振兴中,这些棘手事成了“拦路虎”。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探访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中兴村,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宅基议事会”让这些梗阻变得顺畅。

这个设在家门口的议事厅,让干部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把村里要做的事交给宅基头上的村民一起来议,寻找解决矛盾的共同点,充分体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

在解决村域内一些河道污染问题时,沿河的14户村民家家打着自己的“小算盘”,阻碍施工队伍进入。如何让“小算盘”往大处打?村干部事先全面摸底村民诉求,心中有数后,召开由沿岸各户村民代表参加的“宅基议事会”。村民们敞开心扉说出真话,河道施工队讲明施工方案,村干部再针对村民诉求逐一解答,最终形成一套合理的经济补偿方案。

中兴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样的“宅基议事会”,如果开一次解决不了问题,就开两次三次,最多的一户,村里单独约谈了10多次,直到这户村民签下承诺书。就这样,两年多来共计疏浚河道17条,新开河道两条,累计疏浚河道长度超过8公里。

在盘点村集体资产时,村委会发现集体厂房被无偿占用、仓库和机口等设施年久失修、出租土地租金被任意拖欠,而村民们却认为事不关己,干脆不理。正是通过“宅基议事会”,村委会对拖欠户逐一“过堂”,让村民明白,拖欠集体资产,直接侵害自身利益。在争取到村民的协助后,“宅基议事会”作出决议,对欠款户逐一追责,避免集体资产流失。

集体的事交由集体议,面对高达100亩的违规种植,村里在“宅基议事会”上讲明利害关系,及时清理的农户还有青苗补偿费。由于工作细致,违规种植土地全部收回改种了波斯菊,形成一片花海供村民观赏,让美丽乡村展现新景象。

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说:“宅基地头的小小议事厅,体现的是公开透明,党群同心解决乡村治理中的急事、难事、棘手事,村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才能变为现实,乡村振兴才真正有了抓手。”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