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2020-08-19 15:24:04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有很多工作要做,涉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因此,寻找突破口,抓好切入点,十分重要。各地在这方面都有不少取得积极成效的实践,绥化找准“小切口”破题创新“网格化”治理,就是其中之一。

找准“小切口”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盯紧群众的“小事情”,解决民生“小问题”。比如,为了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绥化有关部门通过排查,梳理出11项668个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散清理18次。瞄准了群众最有感想的“日常琐事”,基层社会治理就有了明确的着力点。找准“小切口”也要实现“全覆盖”,绥化建立以市级为统领、县级为中枢、乡级为主体、村级为结点的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治理,最大限度地覆盖到每个家庭、每名群众、每项问题。这为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奠定了基础。

找准“小切口”是基础工作,做好社会治理的“大文章”,还要在党建引领、专业化、智能化等方面下功夫。绥化建立了由党委政法委牵头,民政、组织等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新型领导体系,让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了主心骨,在纷繁复杂且多变的各类社会问题面前,能够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有效解决问题。

在专业化方面,绥化将有一定专业优势的社会力量纳入专职网格员选拔范围,严格设置网格员管理事项,确保让专门的人干专门的事,让干的事都能干得好。在智能化方面,针对基层事务“散、杂、细、多”实际,绥化通过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网络”服务管理模式,使干部与群众能够“全天候、零距离”沟通联系,实现了“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网络”服务管理,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

基层社会治理是系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绥化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有效运用各类技术手段,“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结合本地实际,把中央有关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真正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