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方值守打防结合

​广西东兴筑牢边境地区安全防线

2020-08-19 15:21:02 来源: 作者: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 法治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尚永江 江里梅

总面积590平方公里,海岸线50公里,陆地边境线39公里,界河河道窄、河床浅,边境一线便道多,这就是沿海沿边一线国门城市——广西防城港东兴市。

特殊的地理位置、市情、边情和民情,注定着东兴市特殊的使命职责。从边境走私重灾区到反走私典范城市,从疫情防控第一线到持续保持零输入、零输出、零传播,东兴市为边境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筑牢边关“铜墙铁壁”?

网格管理效能强大

花溪社区居委会距离界河北仑河仅200米,社区网格员队伍以及去年建成的综治中心,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发挥出巨大作用。

“小区重点位置安装了摄像头,在综治中可以实时监控。”花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光胜介绍,社区网格从9个细化到19个。网格内,由网格员、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民兵以及护村队员组成的巡逻队,为社区筑起安全防线。

中山社区也是东兴城区中最靠近边境的基层社区之一。与花溪社区一样,社区综治中心运转高效规范,巡逻队24小时巡逻不放松,在基层网格织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网”。

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杰介绍,防城港市突出在“建、联、管、用”等方面下功夫,同时着力深化公安实战、综治中心、多领域拓展等应用平台,有效提升了管边控边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兴市利用公安局技术力量研发出多个“短、平、快、灵”实用小系统,发挥“天网”监控作用,加强对入境人员追踪管理,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同时,动员1866名专兼职网格员、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物业管理员、保安、志愿者等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建立1个网格管理微信大群和3个分群,运用视频巡逻方式监控重要出入口,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到位。一系列网格智能疫情管控技术,凸显了网格智能信息化的强大效能。

打击走私协同高效

2019年6月,广西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经验交流推广工作会在东兴市举行,东兴市作为从走私重灾区转变为反走私典范城市,在会上做了经验汇报。

广西烟草打私总队情报指挥中心就驻扎在东兴市委政法委机关,副总队长全志向记者展示了近年来东兴重点区域卫星对比图。从卫星图上看,2016年以前北仑河走私猖獗,河面布满走私船只,自2016年开展高压打击后,走私船只大幅减少。

全志介绍,东兴烟草打私体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公安、海关、边防、海警、烟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1+5”联动格局,并在全国首创段长负责制,89公里的海陆边境线被分成4大管段,24小时值守,实现快速发现精准打击。

打击走私任重道远,对于东兴市而言,除了要在前线时刻保持高压态势,还需要在全市形成反走私的社会治理格局。2018年,防城港市开展“无走私村庄(社区)”创建,力争实现无群体性暴力抗拒缉私执法、无基层干部袒护走私贩私、无群众参与走私贩私、无哄抢走私货物行为的“四无”目标。目前,东兴市创建“无走私村庄(社区)”已达15个,其中自治区级5个。

边境管控层层设防

2019年8月,东兴市建成7座抵边警务室,将边境管控和反走私综合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

1号抵边警务室位于北仑河入海口,与中国陆地边界线最后一块界碑1378号隔海相望,是我国陆海边境线的交汇处。东兴边境管理大队民警秦宗杰就驻扎在这里,警务室一共四层,设施完善,监控室、瞭望塔、管控指挥部一应俱全。

从瞭望塔放眼望去,北仑河风景秀丽,两旁绿树成林。在民警眼里,这却是24小时不能有半点疏忽的边陲重地,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随时有可能发生。

在监控室,由边境管理大队选派的党员骨干每天24小时监控,大队同时组建边境巡防队进行路面堵截打击。烟草、公安等部门在北仑河上机动巡逻,形成视频监控协调指挥、河面路面配合打击的联防联勤模式,极大遏制了边境违法犯罪。

在另一处抵边警务室,民警通过视频监控锁定非法偷渡人员的踪迹,在两翼便道巡逻的巡防队伍实施阻拦抓捕,仅最近一个月就处置了多名偷渡者。

边境管控需要打防结合,形成合力。目前,边境线上20个抵边村(社区)、31条重点管控便道及其他105条便道全部设立检查服务点,形成“海关缉私、公安、边境管理、海警”四方值守打击模式。

“疫情暴发以来,东兴市织密了疫情精准防控网、全民覆盖宣传网、基层信息排查网、边境管控阻隔网、边境为民服务网以及疫情防控监测网。”东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拔群介绍说,六张网筑牢了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铜墙铁壁”,辖区持续保持“三零”(零输入、零输出、零传播)“四无”(无死亡病例、无本地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无新增病例)的工作目标,彰显市域社会治理强劲优势,筑牢祖国南疆“第一道防火墙”。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