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昌邑市:探索“三化”融合模式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2020-08-17 16:31:28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年来,昌邑市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基层和谐稳定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通过构建“三化”融合模式,打造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各基层部门为支撑,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员管理“项目化”,调动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性。确立了定计划、列清单、领项目、干项目、评项目“五步工作法”,促进项目落实落地。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对认领项目积极等5种情形进行加分奖励,对项目推进慢等3种情形进行扣分惩罚,对不服从党组织安排等4种情形实行“一票否决”。 截至目前,全市690个村共确定各类党员项目5458个,参与认领的农村党员2.1万余名,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群众管理“网格化”,服务群众无缝隙、全覆盖。在精准划分网格基础上,由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格长,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物业管理员、社区志愿者、义工等人员共同组成网格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网格员905名。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通过实地走访和网格内小区、村居微信群等加强矛盾纠纷日常排查,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上报。探索“网格化+事前听证”机制,对重点工程、重大决策,网格员通过组织群众开展听证收集意见建议,并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向上反馈,作为决策事项能否顺利实施的重要依据。自制度实施以来,全市网格员共参与事前听证会218次,大量不稳定因素被及时发现、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街”。

部门管理“功能化”,一站式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成立市镇两级群众诉求接待服务中心,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单位派员入驻,通过明确职责、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强化保障,有效整合各部门功能,实现了上下层级之间协调联动。探索“1+4+3”群众诉求服务模式,通过“领导接访、专家评审、全程监督”三位一体,构建“一站式”接访、“一条龙”服务、“一体化”调处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自诉求中心成立以来,已先后受理群众来访1568人次。协调化解矛盾纠纷578件。

(王立达)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