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援律师为农民工讨薪获赠锦旗

2020-07-31 07:52:1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邹慧(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我们群里两百多个工友,开心极了!”前不久,张清礼带着工友来到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送上写有“法律倾情伸正义 民工讨薪献真情”的锦旗,感激地握着法律援助律师黄纪成等人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当天,张清礼和他的246位工友如愿拿到了1475余万元欠薪。

这起欠薪案要追溯到2019年4月,张清礼和工友们所在的某机械企业因经营不善导致亏损,虽然与200多名员工签订了《解除劳动关系协议》,明确解除劳动关系后员工的工资待遇、经济补偿金等款项,但迟迟未予履行。

万般无奈之下,张清礼和工友来到常州市钟楼区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讨薪。

246名员工,背后就是246个家庭。考虑到本案涉及员工多、案情复杂,法律援助中心启动“绿色通道”,当即指派江苏张林芳律师事务所黄纪成等6名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律师团承办此案。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起欠薪案需由法院和劳动争议仲裁委分别处理。为能尽快帮助员工们挽回损失,市、区两级法律援助中心多次与承办该案的律师团、劳动仲裁院、法院沟通,最终决定采用申请快捷高效的支付令程序。

确定方案后,黄纪成等承办律师连续加班加点,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走完了支付令程序。随后,他们又主动帮助受援人申请执行,促使案件很快转入强制执行程序。

2019年12月22日晚上,我们接到通知:“总金额14755814.87元,所有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全部执行到位。”我们第二天天蒙蒙亮就启程赶往法院执行局,花了整整10多个小时,将所有受援人的支票代领完毕。回到法律援助中心时已是华灯初上,大家连夜集体讨论支票领取方案流程,当晚又分别电话通知受援人分批在指定时间和地点领取支票。

“感谢早已难以用言语表达,常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和法援律师为我的父亲和工友们所做的一切,让我对公平正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援人马某的女儿马岩(化名)是位法学专业在校本科生,正是她的父亲靠着打工挣来的钱支撑着整个家庭、供她上大学。马岩后来专门给我们来信表达感谢,并表示自己将立志成为一名有信仰有担当的法律人。

读完这封信,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受援群众真诚的点赞、对法律坚定的信仰,让我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法援人的价值所在。近日,这起为246名农民工讨薪的法援案件入选“江苏2019年度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

近年来,常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理念,推行“专家办案”“专家门诊”等创新举措,建立健全“线下+线上”“中心+站点”的立体式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困难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兜底”作用,2019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64件,2020年上半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58件,其中农民工维权案件1267件,挽回经济损失4194万元。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法制网通讯员 张全连 张杨 整理  

记者点评

□ 丁国锋

农民工打拼得来的辛苦钱,每一分都来之不易。办结欠薪案件,解除百姓之困,依法及时追回农民工应得的工资,在发挥法律援助作用的同时,还要多策并举,依靠政府监管、企业落实。这样,多一份法律援助,社会就多一份和谐,家庭就多一份保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