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辽源中院:民法典宣讲进社区

2020-07-30 16:25:2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教育,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法治氛围, 近日,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来到东山街道,为居民们讲解民法典,解答生活中的法律困惑。

“民法典作为‘生活中的百科全书’,是一部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在中国法制进程上是一座里程碑,意义非常重大……”活动现场,法官为居民们讲解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随后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行了着重讲解。法官从古今中外历史变迁中关于婚姻的制度讲起,从民法典关于婚姻法两个重大变化以及婚姻法的两个基本原则入手,系统地介绍了婚姻法的发展进程以及结婚、离婚需满足的条件,婚姻期间需要遵守的法律条文;运用实际案例提醒居民们在处理婚姻问题时要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利益。

随后,法官与居民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居民提出的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一一作出解答;居民们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与普法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普法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法官们的讲解亲切通俗、深入浅出,让深奥晦涩的法律条文变得灵活生动,丰富了居民们的法律知识,提升了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

普法教育,事关个人命运,事关国家未来,辽源中院一直致力于帮助群众树立依法治国和公平正义的理念,提高明辨是非和守法用法的能力,在民法典出台后,持续帮助人民群众全面准确认识民法典,引导他们做知法守法的公民,推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袁 宣)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