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帮助涉黑组织承揽工程受贿694万元

​中卫中院对王政受贿案一审宣判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2020-07-30 14:02: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申东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对宁夏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政受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王政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对王政全部违法所得及产生的孳息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中卫中院审理查明,1996年中秋节至2018年春节,王政利用其担任石嘴山市地质矿产局局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企业、单位或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开发、登记备案或干部工作职位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相关企业、单位或个人所送现金、房产及黄金、手镯、银砖等贵重物品,折合人民币共计694万余元。

综观王政受贿案,其受贿主要来源于宁夏永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永生父子。法院审理查明,1997年至2018年,王政在任石嘴山市地质矿产局局长,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委书记,宁夏广电总台副台长,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厅长期间,37次收受肖永生及其儿子肖飞所送现金人民币253万元、美元10万元以及价值12万元的金条(重量为500克)。

今年5月19日,肖永生等6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审宣判。该案不仅是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案件,而且是目前宁夏涉案人数最多、涉案价值最大的涉黑恶案件。此案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共计1400多项,折合人民币4亿元。

据公诉机关出具的证据显示,1997年,时任石嘴山市地矿局局长的王政到肖永生承包的矿上检查工作,自此肖永生与王政结识。逢年过节,肖永生都会给王政拜年,每次送上5万元或10万元的红包。

2000年,王政担任大武口区委书记,为承揽大武口区杏花村下田煤炭开采工程,肖永生找到王政,王政投桃报李让肖永生顺利拿到了该工程,肖永生拿到工程后及时送上感谢费30万元。

2013年,永生公司承揽了神华宁煤集团汝箕沟煤矿露天复采工程项目,为了尽快拿到工程款,肖永生让儿子肖飞找王政请托宁煤相关领导,很快神华宁煤下属的基建公司陆续给永生公司拨付了几千万元的工程款。为表示感谢,肖永生借王政办喜事的机会,分两次送去150万元。后来,王政主动退还给肖永生155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除了承揽工程,肖永生还看好王政的仕途,助其一步步高升,以便更好地为自己牟利。

肖永生供述,2005年,宁夏广电总台总台长职位空缺,当时王政担任该台副总台长,为了让王政争取到总台长的职位,他送给王政10万元。“2007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快退休了,当时王政担任该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为了让王政争取到国土资源厅厅长职位,对我以后有更大的帮助,我送给王政10万元。”

2009年,肖永生和妻子王某到王政的家中,送给王政重达500克的金条。此外,还趁王政出国考察学习之际,先后6次送给他美元1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除了收受肖永生的贿赂,王政还收受马某某等16名行贿人的钱财。其中,2010年5月之前收受的现金全部用于购置青岛和上海的房产,之后收受的现金大部分在2017年年底借给肖永生的妻子王某使用。

2008年夏天,王政在青岛市黄岛区买了两套房,一套用儿子的名义购买,另一套用肖永生的妻子王某的名义购买。2017年,王政将两套房子全部交易,王某名下那套房子的交易手续还是肖飞办理的。房款一直存在王某的银行卡内,直到案发,王政也没有收回。

王政在法庭上供述,之所以将收受的贿赂买房,是因为这些钱是不义之财,不想把家里的合法所得与这些钱混在一起,也不想把这些钱用在家里的正常开支以及孩子上学等事情上,害怕万一出事说不清楚,会影响到家人。

2017年,王政主动借给肖永生及其妻子王某430万元,没有利息。后来肖永生案发,这笔借款也没结算过。

庭审中,被告人王政的辩护人提出,王政有自首、积极退赃退赔情节,其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相对较轻,又系初犯,应对被告人王政减轻处罚。

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被告人王政到案后主动交代了部分受贿事实,但其主动交代的受贿事实与组织已掌握的受贿事实属同种罪行,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王政不具备自首的法定要件,依法不能认定为自首,只能构成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王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不能认定为初犯;王政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危害性严重,依法不能减轻处罚。

宣判后,王政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