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襄城司法生态修复基地瓜果飘香

2020-07-30 13:13: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崔佳 樊高峰 昔日的河南省襄城县紫云山骆驼岭只见石头不长草,如今,荒山披上了绿装,200亩果园瓜果飘香。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襄城县人民法院建成的司法生态修复基地。

2016年初,襄城县法院受理一起滥伐林木案,被告人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在自家的林地里滥伐105棵树木。办案法官在审理中发现,不少村民与被告人有着同样的错误认识,认为砍伐自家种的林木不是违法行为。为强化当地人的环境资源保护意识,2016年8月19日,襄城县法院在骆驼岭建立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凡是滥伐林木的案件均在此基地内进行巡回审判。对认罪悔罪且愿意积极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被告人,法院指定地方敦促其采取劳役代偿、复种补植的方式修复受损生态,实现办理一起案件,保护一片森林,恢复一方生态,教育一方群众。

自建立司法生态修复基地近4年来,襄城县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239件,除责令被告人复种补植外,还通过组织干警义务种树、动员社会公众自愿参与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环境资源保护和恢复性司法理念的意义。该院院长刘朝娟说,生态修复是一项长期工程,法院将以建立司法生态修复示范基地为契机,坚持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并举,联合监察机关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新局面,实现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