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监督管理为基础以教育帮扶为核心

​推动首都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07-30 13:03: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社区矫正工作试点开展17年来首部专门性法律。“社区矫正法在强调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同时,凸显了教育帮扶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使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对社区矫正法的出台,北京市社区矫正干警纷纷点赞。

在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前,北京市平谷区已开始对社区矫正相关文件和制度进行清理,并对不符合社区矫正法规定的内容予以废除或修订、完善。今年以来,平谷区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社区矫正法及试行的《社区矫正执法文书格式》,让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法实施前熟练掌握新的工作要求。

对电子定位装置使用的调整,是社区矫正法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社区矫正法规定,只有当“违反人民法院禁止令的”“拒不按照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被给予警告的”等5种情形下,才可对社区矫正对象使用电子定位装置。此前,这一管理手段在各地都被普遍应用。

结合社区矫正法要求,今年6月22日起,平谷区司法局分批对41名表现良好的社区矫正对象解除电子定位装置,并邀请平谷区人民检察院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电子定位装置佩戴等执法环节开展工作评查,强化公正执法的法律监督。

电子定位管理方式的调整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的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社区矫正干警领队王洪克与队员坚守工作岗位,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理和帮扶力度,将社区矫正对象每周一次电话报告、每月一次见面调整为每周两次视频见面,社区矫正干警每天通过电话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人的健康、出行、思想、困难等情况。

据了解,北京市作为全国社区矫正工作首批试点省市之一,自2003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历经试点实践、全面试行和创新推进3个阶段,始终坚持“以监督管理为基础、以教育帮扶为核心、以科技信息为支撑、以制度队建为保障”的工作思路,经过多年工作实践,已逐步形成“围绕刑罚执行一体化改革选调监狱干警为专业力量开展工作,围绕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招聘司法社工辅助管理教育,围绕教育帮扶核心建设阳光中途之家组织集中教育、培训和心理辅导,围绕‘智慧矫正’建设搭建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实施信息化监管”的具有首都特色的工作模式。

对如何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回归正常生活这一核心问题,社区矫正法明确,应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这也正是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多年来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明江说,首都社区矫正工作始终将教育帮扶摆在与监督管理同样重要的位置,监督管理是基础,教育帮扶是核心。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是北京市昌平区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从事化妆品进口及销售工作,因偷税3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自2018年2月开始,王某回到社区接受矫正。针对王某过度追求经济利益、缺乏社会责任感的情况,昌平区司法局龙泽园司法所的矫正干警除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日常管理外,还主动带领王某参与公益劳动,培养其正确的劳动观念。参与社区矫正两年来,王某从自私闭塞变得积极热情,并在疫情期间主动捐钱捐物回报社会。“以前对金钱、名义、利益看得很重,缺乏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意识不强,社区矫正给我上了人生中重要的一堂课。”王某感触颇深地说。

此外,北京市西城区创造性地将社区矫正教育与国学教育结合起来,在疫情期间组织社区矫正干警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线上教育,并以家庭关系为切入口,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回归家庭,注重防范矛盾纠纷。西城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设定社区矫正对象应急救助专项经费,实现社区矫正对象中“三无”和“特殊老病伤残”人员应急救助与安置100%落实,并依托民政部门综合救助平台,实现对特困社区矫正对象的救助和帮扶全覆盖。

徐明江表示,社区矫正法的实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严格依法办事,弥补短板,在学习上狠下功夫,在统筹上狠下功夫,在实践上狠下功夫,在服务上狠下功夫,在宣传上狠下功夫,认真落实社区矫正法要求,努力推动首都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