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萧山通二村打造平安村

2020-07-29 18:29:5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春

□法制网通讯员 丁建方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通二村号称临浦镇最复杂的村。其下辖7个自然村,共有农户557户,外来人口超过户籍人口达2900人。村内出租房东245户,出租房上千间,既有娘娘庙等西施文化古迹群,又有兴起的商贸一条街。人口多、流动性大,治安乱、治理难、警情高发一直是困扰村社基层治理的难题。

2019年,临浦镇党委开展平安创建工作,通二村作为“平安钉”试点村抓住契机,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自治、德治、法治”与智慧治理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平安通二建设。该村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一站式”服务大厅,引入综合办事、法律服务等自助终端机,实现村民部分事项24小时办理。新建微型安防体验馆,实现村民家门口接受安全教育、提升综合安全知识。完善社会组织服务功能,成立村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五治通二全时空创意坊,建立“闲不住巧手妈妈帮”“小树芽快乐成长营”等7个公益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项目。完善法治服务功能,依托平安蜂巢,建立老村长调解室、律师会客厅、微法庭等8个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功能室,打通法律前沿最近一公尺。

通过建强3个基层治理全科网格,通二村建立由“党员带头,以一带十”的红色网格,共同服务于出租房管理、小微企业治理、流动人口排摸等多个领域;开展“我为大家巡一天,大家为我守一年”的全民义务大巡防活动,每晚由1名村干部带领4名村民,按照“一必带、两必查、三必宣、四必访”工作要求,开展日常巡防,形成了人人参与、守护人人的自治格局。

利用“平安钉”你钉我办、巡逻日报、一键呼叫、村民议事、平安学堂、有奖答题、村民积分七大模块的功能运用,通二村真正让群众实现办事足不出户有钉必办,让村干部妥善高效解决百姓需求、从源头解决矛盾根源,让村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让户户都成为村级事务的协理员,实现村级事项的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治理。

“平安钉”运行一年来,在线解决各类隐患矛盾258条,办结率100%,矛盾上交率下降85.3%。据镇信访办数据,通二村各类信访总量比2018年下降42.86%,治安案件受理数下降37.63%,社会治安安全感提升至99%。通二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平安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