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政法“云服务”后劲强劲

2020-07-29 18:28: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成为常态

◆ 防控疫情有效经验做法被固化

◆ 防疫需求司法需求倒逼云服务

◆ 常态化制度化需完善规则程序

□法制网记者 刘子阳法制网见习记者 张守坤

“你好,我要办理驾驶证补办业务。”近日,市民王女士通过广东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打开视频人工服务功能,与办证人员通过手机屏幕“面对面”沟通。

“现在需要采集身份证信息,请把证件正面放在桌上。请选择白色背景墙,把镜头对准您的面部。”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王女士5分钟便完成驾驶证补办业务。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疫情期间,各地政法机关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智能化手段为群众提供的“云服务”,后疫情时代依然不间断、不减弱,遇事“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已经成为常态。

固化经验

“疫情期间公司经营困难,以不可抗力为由向业主提出减免租金却被拒绝。我的要求合理吗?解除租赁关系押金能否退还?”不久前,广东省中山市的黄女士通过“粤省事”小程序平台企业视频法律咨询专栏“面对面”向值班律师提问。

“线上平台已成为企业获取法律服务的重要渠道。但以前的线上服务以电话和网页为主,沟通的即时性、充分度均不高。而且企业遇到的法律事项多涉及文件资料等,需要企业与律师进行更多的‘面对面’沟通,以保障服务的精准度。”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陈武明说。

疫情期间,广东省司法厅充分运用“云视频”技术,依托省政府“粤省事”民生服务小程序平台,组织技术力量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仅用一周时间就上线企业视频法律咨询专栏。

“视频咨询不仅便捷而且沟通更直接充分,服务体验更好。”陈武明说,广东省司法厅将在视频法律咨询方面做更多、更广的探索,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当下,疫情逐步趋于平稳,但政法机关“云服务”的经验做法已经得到固化。

3月11日,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交通违法视频办理功能正式上线。驾驶人原先需要到窗口才能办理的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只需要通过与交警视频连线,就可以在线完成调查及处理。

“驾驶证被扣,可以通过在线视频处理完交通违法后申请邮寄到付取回证件。车子被扣,通过视频处理完违法事项后,将在线生成电子放行条,发送到当事人手机星级用户中。驾驶人可直接前往扣车场,凭电子放行条取回车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交通处违例科科长周风岐介绍说,短短4个月,深圳交警已经实现43项业务在线办理,视频办理率占此类业务的70%。在沟通顺利的情况下,办结一宗业务只需要5分钟至8分钟。

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看来,现有网络技术和5G时代的到来为政法机关“云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方面要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另一方面要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倒逼政法机关尽快采取措施,充分利用已有技术条件,不拘泥于现行法律规范,推动网上‘云服务’提质增效,将其固化成经验。”刘德良说。

持续推进

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是人民法院的庄严承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法院工作提出新挑战。“云服务”无论是对法官还是当事人、律师来说,都是一个新生事物。

疫情初期,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暂时关闭。虽然线下无法立案,但法院的网上立案从来不“打烊”。

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为例,今年上半年共网上立案19248件。朝阳法院及时调配原来从事窗口接待的立案人员审核网上立案申请,上线新的审核系统,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分类。

“尽管从5月起当事人可以进行线下立案,但网上立案已然成为趋势,作为常态化的主要立案方式存在。我们预计,网上立案量会增至立案总量的40%至50%。”朝阳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杨威告诉记者,朝阳法院将不断充实人员力量、总结经验,使网上立案处理材料时间与疫情初期相比平均缩短一天至两天。

“我们将保障网上立案高效率运转,使更多当事人愿意选择这种方式。还将及时收集当事人网上立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继续优化和改善网上立案软件平台。”杨威说。

记者发现,除法院外,各地政法机关“云服务”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

据周风岐介绍,深圳交警探索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推动更多交通违法“视频办理”,实现除拘留、吊销驾驶证以外其他涉强制措施交通违法业务的在线办理。将推出“夜间+周末”视频办理交通违法方式,方便群众尤其是上班族在休息时间办理各项业务。

刘德良认为,持续推进“云服务”真正落地、完善,带来的好处是双向的。对当事人而言,“云服务”能够为其参与诉讼提供便利,这是传统诉讼方式比不了的;对政法机关来说,能够节约诉讼成本,促进相关改革的展开。

破解难题

2月10日,广东省“粤省事”小程序平台企业视频法律咨询专栏上线以来,值班律师累计为企业主和职工“面对面”提供专业法律建议4800多次,获得广泛好评的同时,也遇到一些困难。

陈武明坦言,视频服务的软硬件支撑要求较高,但广东法律服务网目前承载能力有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广东法律服务网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将加快步伐,从而实现硬件软件的升级换代。

“目前,视频服务专区主要依赖律师提供公益性服务,虽然为律师提供了一定补贴,但与市场价格相比仍然偏低,难以调动律师的服务积极性。”陈武明说,未来将探索采取“政府+公益+市场”的运营模式,支持和鼓励律师更多参与到这一项目中来。

记者采访发现,此次疫情也为政法机关开展“云服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路。

“实践证明,‘云端司法’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省去了一些线下程序,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李欣看来,虽然“云服务”的使用受到当事人网络状况、终端状况以及信息技术水平等影响,但随着技术进步、经费投入不断增加以及系统研发的进一步细化,经过不断测试打磨,法院提供常态化、优质化的“云服务”未来可期。

“由于缺乏明确规范,政法机关开展‘云服务’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难免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不同单位或部门按照自己的方法采取不同策略,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长此以往可能出现不一致现象。”刘德良建议,应该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规则和程序,从而实现后疫情时代政法机关“云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