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市域社会治理释放效能助力水灾防治

2020-07-29 18:24: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风险点

★ 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灾害治理

★ 发挥民间力量监测预警作用

★ 全盘考虑做好城际防汛规划

★ 预防次生隐患营造法治环境

□法制网记者 董凡超 周斌

“全市隐患点561处、重点险工隐患142处,具体分布如图所示”“市级机动抢险队共6支948人,各区县正按照县级200人、乡镇100人的标准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储备袋类385.78万条、编织布121.46万平方米、砂石料73.99万立方米全部到位”……

7月3日,湖南省益阳市召开运用市域治理理念防治水灾调度会,市委政法委会同应急、水利、城管等部门会商研判灾情,赶在暴雨前将全市抗洪部署落实到位。

入汛以来,长江流域洪涝灾害频发。湖北、湖南、浙江、四川、安徽等地积极开拓思路,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用于水灾防治,数智研判、统筹合力、靶向治理效能充分显现。

依托技术精准施策

6月27日,湖北省宜昌市遭遇强降雨。在红花套镇,一辆小轿车被洪水冲向河道,车内3人命悬一线。形势危急,民警和消防战士犹如神兵天降,使用滑轮和绳索安全救出被困人员。

“险情所在地是一座漫水桥,实施救援难度大。汛情期间,公安、消防实战捆绑作业,遇到警情第一时间联合出警。”宜昌市公安局局长程建宏说,宜昌公安机关依托大数据平台,汇总市域层级近10年的汛期警情,梳理重点风险地段,点对点调动警力值守,保证隐患第一时间排除,救援第一时间进行。

借助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对险情灾情的科学研判,暴雨当天,宜昌公安机关处置险情200多处,营救群众500多人,安全转移群众1000多人,全市无人员伤亡。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确保灾情信息精确及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江流域不少地市打通信息快车道,实现灾害防治数据融合一体化。

益阳智慧水利平台是全市防汛救援的指挥枢纽。平台涵盖全市河湖、中小型水库、堤坝特征水位以及市级防汛物资库等各类水利数据资源,布设158处智能监控点位。横向与本地公安、应急、国土等平台共享,纵向与湖南省防汛抗旱云平台、河长制平台互通,为汛期科学联合调度提供第一手资料。

“每隔15分钟,将全市483处站点水雨情数据传送到数据库中进行对比,出现险情及时预警。”益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介绍说,共享平台内的无人机中队、防汛车载和移动布控球24路视频对出险点实行全程图像传输,为市域层级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助力。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飞评价说,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引领下,受灾地区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相关技术科学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灾情,精准定位和梳理各种风险点,助力防汛救灾力量点对点配置,实现险情灾情高效处置。

“水利技术的进步和灾害预见期的延长,为水灾防治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窗口。”刘飞建议,市域层级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灾害治理的深度融合,实现横向联通相关部门单位、纵向贯通市县乡村的数据融通、一网汇聚,为市域梳理研判风险、高效调动力量、精准施策夯实硬件基础。

形成合力群防群治

7月16日,洞庭湖水位回落。益阳市水利局原调研员王友泉放下测量仪,拍了拍裤脚上的泥土。年近七旬的他已在大堤上值守10多个日夜,及时处理多次险情。

王友泉从事湖区工程建设和防汛工作数十年,此次抗洪他又一次冲上前线。

有了全天候大数据监控平台,还需要人力24小时巡防堤坝吗?

“监控里水位情况一清二楚,水面以下可就不好说了。”王友泉进一步解释说,他担心的水下险情叫做“翻沙鼓水”,表象为堤坝附近水面出现轻微翻花,而水下则是大量涌水翻沙凿洞,如不能及时发现,堤防地基土壤骨架会遭到破坏,将迅速导致决口。

“在益阳90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611座水库上,像王友泉这样奋战在一线的专家还有很多。”益阳市水利局副局长谢东明告诉记者,益阳专门组建防汛抢险技术专家队伍,来自社会各界的水利专家投入一线抗洪。

谢东明说,扩充“智库”的同时,益阳将专业队伍查险和群众性查险相结合,鼓励沿堤居住的广大群众自觉全面搜寻房前屋后、洼地、水塘等易出险区域,积极参与查险报险。截至目前,全市超过半数的险情是由群众自主发现上报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防范难度大,是构成洪涝灾害的主要诱因。往年,部分地区对汛情研判不敏感,预警信息通知到户、到人时常存在“断点”和“堵点”。

对此,四川省泸州市在今年汛期充分运用市域治理理念,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建立市、区、街道、村居、小区、户6级预警信息传递确认体系,全面推行避灾明白卡发放、逃生路线指示牌竖立,构建“大平安”格局。

“对预警预报可能发生或出现灾害征兆的区域,点位责任人第一时间到隐患点组织村社干部启动避让方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泸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代鸿宾介绍说,截至目前,预警系统已向全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及预警转移责任人发送各类防汛信息6.3万余条次。

“运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防汛抗洪,要做好‘聚’和‘预’两个字。”苏州大学教授宋言奇说,市域层级要积极挖掘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民间能人等资源,重视本土化优势,推动民间力量在监测预警、应急处理、信息传递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做好预判规划,树立全盘意识,杜绝“独善其身”思维,做好城际防汛抗洪规划,将防汛规划与人口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生态建设等有机结合,为防汛抗洪夯基固本。

靶向治理次生隐患

“长江第一道大堤已破……”7月12日,一条虚假汛情短视频引发网络一片哗然。安徽省芜湖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视频为本市居民杨某某发布,依法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及时辟谣,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往年的防汛经验显示,比洪水更危险的是谣言。”芜湖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鲍丽娟说,芜湖网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靶向查处涉汛情虚假信息,严防汛情引发的各类次生安全隐患。

一手抓抗洪救灾,一手抓治安隐患。四川省达州市政法机关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加强对社会面治安形势的分析研判,部署市、县两级政法干警在暴雨天气开展24小时不间断汛情巡逻查验和治安防控工作,严厉打击破坏防汛设施和抢劫、盗窃、哄抢防汛救灾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超前预防、妥善处置因防汛救灾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防汛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7月14日,钱塘江潮水渐退,浙江省建德市人民法院支援抗洪的干警刚走下堤坝,又穿上法袍。

“洪涝过后,常有纠纷”,这是老法官在长年司法办案中摸索出来的规律,也是市域防汛救灾风险防控清单中的特别提示。

根据市级部署,建德法院在参与抗洪救灾的同时,积极发挥矛调中心综合分析、提前研判、部分协同的作用,摸排灾后可能出现的保险理赔、人身财产损害赔偿、劳资纠纷等社会矛盾,第一时间掌握洪涝次生纠纷情况并积极介入,尽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和萌芽状态。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诉讼洪峰’,我们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为受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积极运用司法助救措施化解矛盾纠纷。”建德法院立案庭庭长赖剑韵说。

宋言奇认为,通过市域层级集中研判梳理,指导政法机关投入灾害治理的同时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精准预防次生隐患,为防汛抗洪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刘飞建议,进一步推动防灾救灾法律制度建设,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在水灾治理实践中取得的经验成果固定下来,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序贡献制度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