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玉林推动重大涉稳问题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矛盾化解攻坚以法开路闭环运行

2020-07-29 18:23:4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马艳

□法制网通讯员 李家安

不到3个月时间,22件重大涉稳问题成功化解,玉林市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100%化解重大涉稳问题的市,信访积案化解12件,化解率居广西第3名。矛盾纠纷大化解,群众安全感大提升。今年一季度,玉林市群众安全感达98.24%,增幅为广西第1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玉林市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最核心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关键的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构建案件化办理机制;最重要的是组建‘四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创新带案下访、公开听证等‘六大’工作法。”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

案件化办理机制开创办案新模式

荔玉高速项目拆迁兴业县大平山镇正阳村68栋房子,涉及700多人,需要征地73亩,安置地块110块。一些拆迁群众对补偿漫天要价,再加上回建地没有及时交付, 下转第八版

上接第一版 使得该案件成为玉林市近年来涉及群众最多、影响力最大、最难化解的重大涉稳案件。

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多次带案下访、现场调解,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听取群众意见,“一揽子”解决群众提出的回建区地基松软、自来水水压不足、生活用电、道路硬化等七大问题。6月30日,正阳村拆迁群众全部分到回建地,案件得到成功化解。

人口众多、社情复杂,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成为玉林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如何有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走出一条成效显著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玉林市进行了深入探索。

构建案件化办理机制是玉林市摸索出的第一件“法宝”。“过去,矛盾纠纷通过事项办理模式化解,这种方式更强调效率,轻程序规范,导致化解过程中存在法律证据不平衡不充分、结案标准不明确等问题。”杨远波分析说,玉林市推出案件化办理机制,按照司法办案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程序实行严格管控与办理,有效提升涉稳问题和信访事项化解的法律效能,开创了涉稳问题司法办案新模式。

根据案件化办理机制,当事人向有关部门反映涉稳问题和信访事项后,承办单位要指定承办人,15天内出具《受理告知单》送达当事人。涉及部门成立调查组,全面、客观收集固定证据材料,采取公开听证、调解和救助帮扶等方式进行化解,60天内在事实清楚、程序规范、严格适用法律法规政策的基础上办结案件,作出处理意见,出具书面答复意见书。结案后,相关材料归档,实行卷宗化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规范留痕、闭环运行。

“四人组”专班形成法律遵循

玉林市坚持把法律审查作为化解涉稳问题和“三重”信访积案的前提和基础,着力在创建法律团队和运行机制上下功夫,努力为问题化解提供法律支撑。

成均镇六塘村王姓群众与樟木镇庆龙村晏姓群众因为大塘岭土地权属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多次聚众对峙,极易发生群体性事件。考虑到大塘岭面积小,双方又无法举证权属,如果通过土地权属确权,程序相对复杂、时间周期较长,且不利于诉源治理,增加群众诉累。福绵区“四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坚持灵活处置原则,多次深入现场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王姓群众一次性补偿3万元给晏姓退出耕种这块土地的12户群众,该涉稳问题得到圆满化解。

目前,玉林市组建了重大涉稳问题和“三重”信访积案化解“四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从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中各选派1名中层业务骨干分别组建专班,以法律团队的形式介入重大涉稳问题和“三重”信访积案,研究提出法律审查意见,为化解工作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依据和意见。

“四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县两级信访局,专班人员接受培训,入驻专班办公室全脱产开展工作。“会审结论要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检验”是专班工作的目标,从认领任务到熟悉案情,从案件调查到研判分析,从参与化解到结案归档,“四人组”工作专班分工明确、协调有序、高效运行,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提供“订单”服务,实现法律会审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六大”工作法实现案结事了

马山坡土地权属纠纷是一件时间跨度长达50多年、涉及群众1000多人、双方积怨很深的纠纷案件,有关部门多次调解,均以失败告终。今年以来,“四人组”与包案工作组进村入户宣讲法律政策,对当事人开展心理疏导,逐个攻坚,终于在今年6月,将这起历时半个世纪的纠纷案件圆满化解。

面对这些棘手的矛盾纠纷,玉林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全市建立主要领导包案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化解,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化解的工作格局。

南玉高铁项目兴业县葵阳镇葵中村黎姓、陈姓、何姓群众因坟山搬迁产生纠纷,“四人组”经过法律审查找到问题症结,包案领导玉林市市长白松涛协调南玉高铁项目指挥部和兴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快速落实了补偿资金,案件快速化解。

心装百姓事,胸怀为民情。各级干部带案下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倾听群众诉求,消除干部和群众之间“无形的墙”,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协调推动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依法及时有效解决。

除了带案下访法,玉林市还推出公开听证法、帮扶救助法、现场调解法、认罪认罚化解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化解法“六大”工作法,灵活应用多种调解方式,一批“骨头案”“钉子案”被成功化解。通过帮扶救助法,博白县长青水库移民信访案件当事人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对县委、县政府的帮扶救济表示感谢;通过认罪认罚化解法,博白县文地镇流滩村因土地权属发生流血冲突的双方握手言和,实现了涉稳问题和信访事项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