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援助让公道不会缺席

2020-07-29 18:14: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张晓萍[江苏剑桥颐华(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很悲痛,我会以这样的方式认识许鹏。身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这3个多月来,我和我的同伴们一路帮助许鹏走完了事故调查、认定、复核、撤销、再次认定、保险理赔、诉讼、调解、履行的整个过程。当2020年7月13日最后一笔理赔款到账时,“江苏最美抗疫先锋”许鹏交通事故法律援助案件终于告一段落。此时此刻,所有人都如释重负,百感交集。

思绪仿佛回到了2020年2月21日。在往武汉运送防疫物资途中,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驾驶的皮卡撞到停在行车道的挂车,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9岁。消息传来,苏州举城悲痛。

除了悼念,我可以为英雄做点什么吗?法律能否为英雄和他的家人带去一些帮助呢?

当得知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师协会紧急成立了工作组,正在招募法律援助律师,协助许鹏家属处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人身损害赔偿时,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同时还有时雪峰和吴铭晖律师,我们3人共同担负起了这个沉重而光荣的法律援助任务。

3月初疫情尚在,我们做好全面防护乘坐高铁前往山东曲阜,再自驾从高速绕过山东疫情严重地区直达梁山县。在交警队看到事故的全部调查材料后,我们3人分工,一字字摘录案件证据,一帧帧查看监控视频。

带着这些资料,我们连夜返回苏州,又埋首于无数的案例,翻遍了网络报道,反复核对证据,最终形成了一份有理有据、说明详实的法律意见书:肇事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停车入睡且未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挂车后部反光警示标识缺失,前车违法事实清楚,主观过错明显。这份意见书的核心观点得到了交警部门的认同与采纳,最终认定了肇事方的事故主要责任。

为确保后期赔偿有效执行,我们立即着手对涉案车辆采取措施,并在3天内完成了跨域立案与诉讼保全担保。虽然此后肇事司机提出复核申请,但我们每一步都确保在法律程序内维护受援人许鹏的权益。

6月13日,涉及3省6位当事人的网络庭审如期开庭,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许鹏家属获得了全额的保险理赔款,肇事方的责任将另行处理。面对许鹏家属的无条件信任、法律援助中心和律协的叮嘱、蓝天救援队无数队友期盼的目光以及全苏州人民的关切与期待,这个结果太重要了!

许鹏母亲跟我们说:“许鹏你安息吧,法律援助律师为你讨回了公道。诸位律师,万分感谢,辛苦你们了!”听到家属的感谢,我们亦是心潮澎湃,双目湿润,3个月来冒着疫情跨省奔波和夜半无眠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们恨不得奔走相告:正义不会迟到,公道不会缺席!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法制网通讯员 唐梦恬 整理

记者点评

□ 丁国锋

“孤胆难救世,正义不独行。”法律援助不仅是对受援人利益的维护,更肩扛弘扬社会正义、彰显社会公德的道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苏州市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 同心战疫情”专项活动,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人员提供法律援助,不仅做到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发挥了法律援助工作在特殊时期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作用,而且传递了法治温暖,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