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增强律师硬实力突破疫情之困

2020-07-29 18:13: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邓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冲击巨大,律师行业也不例外。一个直观的体现就是,上半年法律服务业务量和创收锐减。

如何变“危”为“机”?作为以提供企业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为主业的律师事务所,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一直在为摆脱困境进行探索和努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别企业经营难以为继。特别是餐饮业和旅游业客户的业绩下滑明显,导致今年上半年部分顾问合同到期的客户不续签合同,团队最少丢失两个顾问客户。”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蓝荣富介绍说。

“除部分受影响较大的客户不续签顾问合同外,大部分续签顾问合同的客户存在两种情况:一是续签顾问合同,但是要求适当降低年度顾问费用;二是维持原顾问费用,但是要求分期支付。”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葭咏说,只有较少客户续签顾问合同后适当提高了收费标准。

其实,常年法律顾问项目的解约和终止,其背后原因不只来自疫情。

蓝荣富说,在危机中法律服务应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但法律服务却成为很多企业首先舍弃的对象。可见,从不少企业的视角看,法律顾问服务并未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

“一方面,企业法律顾问服务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以规避损失的方式体现,本身难以被直接量化;另一方面,疫情当前,因全面停工导致相关事务处理困难,面对全新的法律问题律师难以给出确定的应对方案,可以避免的损失有限,使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显得无足轻重。”蓝荣富说。

据介绍,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不断探索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提高服务质量的方式。

“律师需要提高专业能力,主动提供服务。”蓝荣富说,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团队借着工作量相对减少的契机主动学习,进一步苦练内功。特别是深入学习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司法行政机关颁布的各项应对疫情的规定,自我提升的同时扎牢为客户服务的根基。还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通过微信群以及邮件等方式主动推送给顾问客户,附上经营管理的风险提示以及应对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受到客户的好评。

“律师还需要迅速作出反应,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指导。”张葭咏以自己所在的律师团队服务经历为例,一方面,在春节期间就总结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房屋租赁等各项常见法律问题的解答,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广州律协、广州国资委等相关单位组织的各项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协助相关单位编写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常见法律问题指引等资料。在此基础上,根据广州各区的不同要求,迅速编写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告知企业具体注意事项,得到很多顾问单位的良好反馈。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很多律师被迫与办公资料和办公设备隔离,面对面的法律咨询难以进行,对律师运用新技术、新软件的能力提出了要求。

“幸运的是,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3年前就建立起线上办公系统。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视法律服务需求的复杂程度,灵活运用即时通讯和专业线上会议软件,顺利为顾问单位提供线上‘面对面’咨询,保持着及时反馈与良好沟通。”蓝荣富说。

法律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是此次疫情对法律服务业的一个重大冲击,也将是日后法律服务业的一种新常态。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紧跟时代潮流,抓住法律服务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契机,加快发展步伐。

随着企业和律所复工复产,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逐渐恢复定期拜访、当面交流的服务方式。疫情在国内偶有发生但全球疫情仍在大流行,为避免因隔离、误机、限行等因素导致办事延误,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要求每一名律师关注疫情最新情况,充分考虑自己和客户的行程安排,避免因细节造成法律服务不到位。

“总体而言,虽因疫情导致经济不景气,但企业在法律顾问方面仍有相当的服务需求。”蓝荣富认为,律师在困境中突围最关键的是要具备在突发情况中保质保量、保效率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紧跟时代潮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应变能力和应对能力等自身硬实力,永远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