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顾问助酒店重整旗鼓走出困境

2020-07-29 18:13: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赵雪琼(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复工复产后,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因公出行、因私旅游的客流量均呈现锐减态势,住宿业的营业收入发生断崖式下跌。

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住宿业与餐饮业受到的冲击最大,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受到的冲击也不小。

以我的名字命名的赵雪琼律师团队长期为哈尔滨一家酒店担任法律顾问。疫情防控期间,因无法全额支付员工工资,酒店负责人与我商议,是否可以通过裁员解决企业困境。

据了解,从2008年成立至疫情发生之前,这家酒店的营收一直在稳步增长,管理层与员工相对稳定。受疫情影响,流动性资金大大减少,酒店面临着无法及时支付近百名员工工资的困境。

员工背后就是近百个家庭,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责任角度考虑,我都建议酒店审慎决策,能不裁员尽量不裁。裁员虽然能够节约短期成本,但从长远看成本并不低。因为,裁员不仅要考虑现有员工离职成本,还要考虑将来企业的招聘成本、培训新员工的成本、企业的岗位替代成本等等,而且还可能会有劳动仲裁、诉讼的风险成本。

其实,危机也是机遇,主要看如何应对。

面对酒店资金链断裂、现金流不足的情况,如何降低成本是企业领导层首先考虑的现实问题。作为法律顾问,律师团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应对方案: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积极主动与员工沟通。先发放基本工资,为所有在职、在岗的员工免费提供食宿,其他待遇暂缓发放;调整公司组织架构,将人员配置到销售、客服和餐饮等能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的部门;减少不必要的业务审批环节,使上传下达更为顺畅;加强企业内部培训,改善员工之间的关系,加强团队凝聚力。

最终,酒店领导层接受了律师团队的建议。律师团队以法律顾问的身份参加了酒店的职工代表大会。会上,酒店领导层及律师团队将应对方案逐一向员工解释说明,员工对企业的做法表示理解。

应对方案实施以来,酒店经营状况逐步好转,员工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如今,酒店经营状况已经逐渐走出阴霾,正在筹备在其他省市设立分公司。

在我看来,疫情之下,各个企业要摆正心态,及时调整经营方式,重整旗鼓。律师作为企业的“军师”、法律顾问,要与企业共渡难关、携手同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法制网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