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企业法律顾问服务如何化危为机

2020-07-29 18:12: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风控点增多法律顾问服务更为重要

◆ 主动应变服务更有针对性更为优质

◆ 延长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服务期限

◆ 碎片化服务产品增多按需组合供给

□法制网见习记者 赵婕

□法制网记者 周斌

“后疫情时代企业法律顾问的现状直戳心窝。”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冬光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言语中充满对当下企业法律顾问市场的担忧。

这种担忧,不少执业律师深有同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企业的经营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一批餐饮、旅游、影视、外贸等企业陷入生存困境,不得不采取降薪、停薪、裁员等方式缓解压力,法律顾问经费被缩减甚至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法律顾问市场面临哪些危机?律师事务所、律师群体将如何应对挑战?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生变

疫情对企业法律顾问市场的冲击,在后疫情时代逐渐显现。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金迎春告诉记者,盈科(杭州)律所统计发现,今年3月到6月,律所原本服务的顾问单位中,约10%生存困难甚至发不出工资,提出暂停续约法律顾问服务;近30%的企业希望缩减顾问费用。

“北京都城律师事务所在全国各地服务几百家企业,受疫情影响,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的中小企业占20%到30%。”北京都城律师事务所主任桑圣元说。

张冬光说,目前律所减少的企业法律顾问业务,主要集中在餐饮、影视娱乐、旅游等行业,这些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

当然,并非只有坏消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虽然出现经营困难,但意识到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法律风险,决定续签法律顾问合同,企业法律顾问的需求并非只是下降。

国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念解释说:“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销售、履约、应收款都可能出现困难,风控点增多,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就显得更为重要。”

北京壹食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有500多家连锁店,目前仍有一半未营业。“后疫情时代,与合作商之间的纠纷、房屋租赁优惠政策等都要靠法律顾问帮忙解决,特别是快餐外卖、生鲜半成品配送等新项目,也需要法律顾问协助防范法律风险。”北京壹食一餐饮公司总经理韩伟宝说。

浙江润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萍萍说,企业纺织面料外贸出口业务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但大额订单审核、经营方向、股权架构等种种重大决策更加依赖企业法律顾问,只要企业存在,就离不开法律顾问的帮助。

应变

前不久,都城律所代理了某民营制药企业的仲裁案件,考虑到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营较为困难,最后经协商,仅收取了原本服务费用的四分之一。

“不只是减免费用降低企业成本,我们还专门组建投融资服务专业团队,为顾问单位提供高附加值法律产品。”桑圣元说,面对企业法律顾问市场环境的变化,律所也在积极应变。

受访者普遍认为,后疫情时代,虽然一些企业压缩法律顾问经费甚至不再续约,但也有一些企业对法律顾问服务呈现出刚性需求。企业法律顾问仍是一块尚未完全发掘的“蓝海”市场,需要律所、律师主动应变,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优质的法律服务。

最近一段时间,张冬光很忙碌,他通过“云培训”,为一些科技型企业的技术人员普及网络安全法律知识,提升员工网络平台风险防控的法律意识。“以前,企业法律顾问多是为低频、事后、被动的法律需求服务的;现在,企业法律顾问要积极应变,更加主动地服务企业。”张冬光这样解释他对企业员工开展网络法律培训的缘由。

金迎春告诉记者,盈科(杭州)律所对个别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主动延长3个月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期限,与浙江商会和浙江工商学院共同组织了企业法律顾问直播论坛,对行业系统性问题给予解答。

“比如,针对企业劳动用工紧缺的问题,我们建议企业采取派车接送员工、帮买车票等办法稳定职工队伍。此外,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当地优惠政策,实实在在解决眼前问题。”金迎春举例说。

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魏玥说:“我们的一些合作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比较晚,考虑市场整体的紧缩状况,对部分受冲击比较大的顾问单位,我们主动提出延期服务,受到企业欢迎。”

思变

疫情防控是长期的,对企业法律服务市场的影响也是长远的。很多律所、律师也在思考,如何转危为机?

张冬光注意到,疫情之下,新增了一些突发劳动纠纷、合同履行、应收账款管理等专项法律服务产品,电商、在线教育、医药等行业的法律顾问需求有一定程度增长。这是机遇。

“未来的企业法律顾问服务会新增更多碎片化服务产品,按需组合供给,一改以往大而全的法律顾问服务模式,这可能是律师需要关注的一个趋势。”张冬光说。

北京嘉安律师事务所主任郑爱丽认为,应对危机要有善变思维。

“虽然市场冲击让嘉安所部分从事企业法律顾问业务的律师降低20%左右的收入,但网上办公节省了时间和距离成本,可以为更多企业提供更便捷、更有价值的法律顾问服务。长期来看,或许并非坏事。”郑爱丽说。

在金迎春看来,民法典的出台是转危为机的重要保障。民法典梳理了雇佣企业的民商法律关系考量,接下来法律顾问很重要的任务是厘清民法典框架下对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重整商业构架,梳理和完善合同。

“民法典时代,企业法律顾问大有可为。当下,亟待推进律师专业性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为企业法律服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金迎春说。

“在法治环境下,企业法律顾问服务需求属于刚需。”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认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对企业法律顾问提出创新复合型、预防型人才要求,法律顾问律师要精通公司治理、财会业务、商业常识等方面的知识,如此,参与企业决策核心和顶层设计的机会才能比较多。

“因此,后疫情时代,综合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杨轶清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