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助力法院解决执行难

2020-07-29 18:12: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黄  辉

□ 《法治周末》记者 周孝清

近年来,江西法院执行案件年均增长20%以上,人案矛盾日益突出,执行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自2016年以来,江西法院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主动争取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执行,特别是注重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引导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工作,共同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积极效果。

探索律师调查机制   积极拓展律师参与执行途径

实践中,执行案件有律师代理的不多,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的途径不畅通,律师在执行程序中的作用也未得到充分发挥。为引导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工作,江西以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为突破口,积极拓展律师参与执行途径,努力提升律师在执行领域法律服务中的“技术含量”。

2017年8月14日,江西高院、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律协联合签订《关于建立律师调查令等协调配合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在签订仪式上,时任江西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九重表示,推广律师调查令就是执行工作精细化、社会化的生动实践,是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诚信。

江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涛表示,律师调查令这个新的机制,能调动更多专业人才参与执行工作,缓解法院人少案多的困境,助力执行工作深入快速发展。

江西省律协会长张工认为,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目的是为了发动社会力量尤其是律师队伍共同化解执行难题,江西高院为解决执行难采取了许多有效的办法,相信推出的律师调查令必将有助于化解执行难,也为律师代理案件执行提供了便利。

此外,江西高院还出台了《关于探索试行执行案件授权委托律师调查令和悬赏举报执行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律师调查令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在全省逐步建立、应用和规范律师调查令制度。

搭建信息化平台    为律师参与执行提供便利

2016年,江西高院依托“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建立了律师调查令网上核实系统,协助执行单位只需要扫描调查令文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核查律师调查令文书信息,为律师参与执行调查提供了技术支撑。

为进一步方便律师网上办案,江西高院还建立了律师网上办案平台。该平台让律师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立案、在线材料递交、实时证据交换和联系法官,还可促进法院电子卷宗工作的推进,倒逼法官规范办案行为,同时可利用代理记录等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律师代理案件的质效监督,防范虚假诉讼。

激发创新活力   为律师参与执行广开渠道

自从江西高院推进律师参与执行工作以来,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响应,探索建立律师参与执行的各项工作机制,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引导执行案件当事人相信律师,主动找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南昌市西湖区法院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双方当事人因疫情期间迟延履行及利息问题发生争议,矛盾激烈。西湖法院通过邀请律师参与执行,促进双方再次达成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顺利解决一起标的额百万的执行案件。

新干县法院顺利执结了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在执行干警和律师的通力协作下,这起纠纷的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对工程余款分两次付清。在此前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并未发现该村委会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程序一度停滞不前。但通过代理律师多方调查了解到最新情况,遂立即将线索提供给执行干警,最终促使该案得以妥善解决。

律师参与执行的深入推进,促使萍乡市两级法院执结一批骨头案和老大难案件。据统计,截至目前,萍乡市两级法院共发出128道律师调查令,涉及执行案件120件,完成财产信息查询309条,促使执行结案80件,执行到位金额约6000万元。

完善制度设计   律师参与执行迎来更广阔空间

2019年12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律师参与执行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律师参与执行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抓好《律师参与执行意见》的学习贯彻,2020年3月27日,江西法院举办首期“赣鄱执行讲堂”视频培训。会上,江西高院执行局执行二处处长李哲对《律师参与执行意见》进行深度解读,提高了全省法院执行干警对律师参与执行的重要性认识。

2020年7月17日,江西高院、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律协在总结提炼近年来开展律师参与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

目前,随着顶层设计和实施细则的逐步完善,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律师积极参与到法院执行工作中来,他们必将成为助力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力量。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