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智囊陈江华的双重身份

2020-07-29 18:10: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罗莎莎法制网通讯员 张杨

“大家好,这里是常州广播电台FM105.2生活有说法栏目,我是律师志愿者陈江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常州广播电台中时常会响起的这道温和而低沉的男声,属于江苏典修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江华,此时又到了他做客电台、在线普法的时间了。

受疫情影响的用人单位可否申请特殊工时?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该如何发放?对不愿复工的职工,企业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今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江华先后3次接受广播电台邀请,围绕企业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进行解读,并重点对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等问题提供法律建议,数十名听众直接从普法中获得帮助。

近年来,随着基层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区居民养成“有法律问题找律师”的习惯,陈江华就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智囊。

2015年,36岁的陈江华从公安岗位上辞职,带着“重启人生新篇章”的激情做了一名刑辩律师。这一年他还拥有了另一重身份:社区网格员。

当时,常州市司法局启动了律师“进社区、进网格”活动,希望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利、优质的法律服务。借这一契机,陈江华成为天宁区青龙街道彩虹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涉法涉诉矛盾纠纷。

彩虹城社区下辖多个小区,有居民5000多户,囊括商品房、安置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等多种房源,人员构成复杂。居民之间的涉法涉诉案件纠纷多发,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刑事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对此,陈江华多次结合类似案例,采用法理情结合的手段,对相关法律政策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俨然成了居民身边的“私人法律顾问”。

近几年来,陈江华先后接待群众200余人次,调处法律纠纷30余件,参加广场普法20余场。2017年度,彩虹城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今年元宵节过后,天宁区内的企业陆续复工。在走访辖区内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后,陈江华和律所同事一起,将本次疫情涉及的政策、注意事项及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汇编成册,印制了一批小册子,名为《常州市天宁区企业复工政策及法律指引》,并送至辖区内的近100家相关企业。

作为网格员,陈江华同时也是天宁区复工督导组的成员。在奔赴企业督导过程中,陈江华了解到,有一家机械企业因产业升级、扩大再生产,需要增加投入6千万元以扩建现代化标准厂房。

该企业生产的产品远销西班牙、日本、希腊等10多个国家,如果扩建完成,预计可新增产值过亿元,增加就业岗位数十个。但由于建设地块可能面临拆迁,建设手续迟迟没有批下来。陈江华及时收集了企业的需求材料,第一时间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目前,该企业的需求已在协商解决中。

说话语速快,举步生风,举手投足间透着豪气和直爽,这是初见陈江华的第一印象。就在成为律师的第二年,陈江华还创立了陈江华法律服务站,这是一家为社区和企业里的特殊群体等提供各类公益法律服务的公益组织。

2019年7月,10岁的童童(化名)因路边围墙倒塌导致右手中指被截肢。由于缺损墙体管理方不明,当时无人路过又无监控,且未能第一时间固定证据。为了固定童童的受伤证据,陈江华和公益组织的律师们一起,多次来到事发现场勘查,最终在现场散落的砖块上发现了童童受伤时留下的血迹。此外,他们还找到远处3个监控的管理人,要求其保存事发当天的视频,并同步在网站上发帖全城寻找目击证人。

同时,律师们多次前往当地的村委、镇政府寻求帮助,并了解墙体的管理人情况。经多方查证,终于了解到该地块属于某开发商所有,并指派某拆房公司对地块上的房屋进行拆除施工。历经7个月,依靠村委、街道、法院等部门先后十余次联动协调,陈江华法律服务站最终成功为童童争取到了补偿款11万元。

近4年来,陈江华法律服务站针对女职工权益保护、老年人赡养、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问题,先后开展普法宣传讲座50余场,义务法律咨询100余人次,编撰《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手册》并发放500余本。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