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扬州打造“两馆一室”推进线上“云普法”

2020-07-29 18:04: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2020年5月20日,江苏省扬州市司法局正式上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宪法宣传教育馆和法律阅览室APP三大应用。运行两个月来,累计浏览访问人数已超过14万人次,点赞数超过7000次。

一是线上云游不打烊。“两馆一室”依托互联网,将普法平台搭载至线上,提供全时空服务,实现足不出户云参观、云浏览,为扬城群众搭建起宪法、法律法规线上学习平台,着力推进全民法治素养提升。

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以青少年为对象,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通过体验式、情景式、交互式的参观模式,普及法律知识,强化道德引领,推动和引导更多青少年自觉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宪法宣传教育馆以宣传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宗旨,通过实景VR技术多维度展示,普及宪法知识,讲述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营造维护宪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氛围。法律阅览室则以APP为载体,内含现行法律法规5000余条,通过提供集法律法规、以案释法、政府公报、法律咨询等于一体的综合法律服务,为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供便捷帮助。

二是线下联动有亮点。除运用线上平台外,扬州市司法局还积极组织各类线下系列活动,共同打造司法行政法治宣传品牌。

扬州市司法局专门组建“两馆一室”运营团队,配备专业人才,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策划、专题内容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工作,并根据各阶段的宣传重点,实时对“两馆一室”内容进行更新,确保内容不过时、服务不脱节。

结合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周、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法治课间餐等活动,扬州中小学师生集中观看线上展馆,开展征文、手抄报评比等活动,并将获奖作品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栏目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内容。同时,结合弘扬宪法精神、国家宪法日等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云游+在线答题”等活动,提升宪法宣传教育馆的群众参与度。

三是重点人群全覆盖。为提升“两馆一室”影响力,扬州市司法局举行上线仪式,对“两馆一室”进行深度体验并向市民进行专业推介,通过专题法治宣传报道、以案释法、法治文化动态展示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扬州市司法局还联合市机关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中开展“两馆一室”专题宣传,并向执法对象和服务对象进行推广,引导市民在参观使用过程中不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推动3个平台成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窗口、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课堂和群众学法用法的园地,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感染力和感召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范晓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