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驻扎式公证助力哈尔滨城中村改造

2020-07-29 18:0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张  冲

□法制网通讯员 王晓洁 文/图

两台笔记本电脑、两台打印机、两台高拍仪、一台电风扇,这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公证处派驻征收现场人员的全部办公家当。7月13日,《法制日报》记者跟随公证员张微丽步行穿过一片片相连的瓦砾堆和飘出阵阵恶臭味的下水井,来到松浦镇灯塔村。

从6月初开始,哈尔滨市对这片区域进行房屋征收改造,将投资420亿元建设省政府百大项目之一的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城中村拆迁改造一直是困扰城市建设工作的难题,由此引起的涉访涉诉案件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因素。

48岁的张微丽带着两名助理主动挑起这个重担。

“我这房子是1997年买的,但是现在找不到原房主,公证处能不能给我出个公证?”一名咨询者问。

张微丽耐心解答:“别急,把能提供的材料都带过来,我们想办法帮你查。”

另外一边,公证助理崔丽娜正在为一对73岁高龄的老夫妇办理买卖公证,高拍仪下面摆放着1971年政府颁发的结婚证,已经模糊断裂。

张微丽的工作组每天要面对大约70人次咨询,正式受理公证业务日均20件。

据道外区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徐庆国介绍,松浦镇船口村有1500多户村民,在征收改造过程中,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村民都有大量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及早年间村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导致约500户被征收的房屋产权人不明晰,有的房屋是兄弟姐妹共同出资修建,原房主将房屋卖给其他村集体成员,但没有办理更名过户手续;有的产权人去世多年,继承法律关系难以认定;有的房主早已搬到市区或外地,无法亲自办理房屋征收事宜,涉及签约主体的继承权、委托书、声明书、析产协议等相关公证;有的涉及强制拆除违建,则需要办理财产清点、保全证据公证。

拆迁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公证服务要求高、公证难度大,既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又涉及拆迁当事人的合法利益,道外区公证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必项依法、公正、公平,准确无误地开展公证业务。

张微丽告诉记者,在办理继承公证过程中,由于早年间各职能部门信息化建设不完善,很多当事人又无法提供死者的死亡证明及家庭成员的证明材料,为公证办理带来很大难度。承办公证员需要根据当事人的陈述,同时依据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到当事人的居住地走访、核实取证。

张微丽的3人公证小组驻扎到征收现场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下午5点收工后要将所有资料带回公证处整理存档,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第二天早上8点半,他们还要准时出现在征收现场。

张微丽告诉记者,在办理村民于某某的继承公证中,当事人口述其母亲于2013年前后死亡,死亡证明已丢失,无法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公证员根据以往工作经验派出核查人员前往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没有得到有价值信息。

按照规定,逝者离世后要通过殡仪馆火化,那么,殡仪馆应该留有相关信息。公证人员再次询问家属了解情况,通过殡仪馆办公系统,查询到被继承人母亲准确的死亡时间,解决了这一难题。

徐庆国介绍说,根据办理公证的有关规定,亲属关系公证需要提供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及相关亲属关系证明,在公证受理核查过程中,调取被继承人或继承人的人事档案,确认被继承人父母、配偶、子女以及兄弟姐妹的情况是常规办证方式。但是,此次被征收的村民多数在家务农,并没有正式单位,原来曾经有过工作单位的,原单位也早已破产或解体。

针对这一情况,道外区公证处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安排核查人员到派出所调取户籍、询问村委会工作人员、经营多年的饭店老板、食杂店店主等长期在此居住、接触范围广的村民核实被继承人的家庭情况,制作询问笔录,为当事人解决了无法提供家庭关系证明的难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