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证助力社会治理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2020-07-29 18:00:3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周斌 蔡长春

从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到参与行政执法活动,从助力脱贫攻坚到服务乡村振兴,近年来,各地公证机构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在维护公平正义、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公证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防性司法证明制度。近年来,北京、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公证机构积极探索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在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证制度诉前引导、调解纠纷的作用,有力推动诉源治理。去年以来,福建厦门鹭江公证处驻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思明区人民法院、翔安区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中心工作人员共参与案件调解、调查、保全、执行等超10万件。

与此同时,各地公证机构不断探索创新,江苏南京公证机构积极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成功化解信访积案;福建厦门公证机构入驻公安派出所,公证员变身“老娘舅”;河北张家口公证机构尝试开展“术前公证”业务,解决医患纠纷痛点。一系列探索实践,进一步发挥公证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作用,预防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

规范行政执法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广东、陕西西安、浙江绍兴等地纷纷探索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活动,推动公证介入环境治理、拆迁安置、拆违治乱、市场经营等领域,充分发挥公证在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职能作用,防范行政执法争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绍兴市上虞区实现公证参与行政执法活动全覆盖,经公证参与的行政活动与行政诉讼案件投诉率为零。广州公证机构组建城中村改造公证服务团队,结合旧城改造的特点制定整体服务方案和具体工作流程,依法助力旧城改造顺利推进。

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扫黑除恶、积极抗灾救灾……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在推进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都有公证机构活跃的身影。

山东出台公证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施方案,公证机构积极为农村招商引资、村镇企业合同协议履行、农村土地征用补偿等提供优质公证法律服务。陕西、甘肃、安徽等地公证机构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对扶贫项目、招商引资、公益活动等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发挥公证预防纠纷、依法规范、监督保障的职能优势。同时,为困难群体优先上门办理公证服务,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公证的费用,广受好评。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