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认真负责的法律援助使者

2020-07-29 17:59:4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汪娟(海南祥瑞律师事务所律师)

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时,我面对的多是困难群众。每次办案,我都认真负责地对待受援人的权利和诉求,尽全力帮助他们维护合法权益。

我至今还记得,2018年年底,受海南省三亚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我担任张某与某公司三亚分公司劳动争议纠纷一案中张某的代理人,为没有经济来源的张某追讨工资。

2018年9月,河南籍农民工张某在某公司三亚分公司开车,在劳动合同关系存续期间,公司通知张某办理离职手续,并拒绝向其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张某非常委屈,找到三亚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三亚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张某的情况后,认为其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指派我承办此案。

接受指派的当天,我打电话向张某进一步了解案情,起草劳动仲裁申请书,帮助张某及时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立案,为其主张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

最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张某的仲裁请求,即公司向张某支付两个月工资,支付1万元的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

后来,公司迟迟不履行已生效的劳动争议仲裁裁决,我再次接受指派担任该案的强制执行代理人,积极组织相关材料,及时向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等。

2020年4月10日,在我和执行法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一年半时间,公司终于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张某支付了1万元。张某在钱到账后,对我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4月21日,三亚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转告我,当天下午张某专程赶来,双手捧着他精心制作的写有“铁肩担道义,依法护民权”的锦旗,表达心底最诚挚的谢意。

这个案件标的额虽然不大,在许多人眼里是“小案”“小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天大的事”。想到我们的举手之劳能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这让我倍感欣慰。

不轻视他人的细微权利,做一个认真负责的法律援助使者。我将继续履行一名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法律援助事业,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法制网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整理

记者点评

□邢东伟

成为一名执业律师以来,汪娟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她注重从心理上和受援人沟通,用真诚的爱心、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专业的法律素养去帮助困难群众,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爱戴。正是一个个像汪娟这样热心法律援助事业的律师,为海南困难群众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