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更多法治温暖

2020-07-29 17:57: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讲述人:康妍宣(新疆新轩律律师事务所主任)

“把法律援助送到困难群众手中,让困难群众能够感受到更多法治温暖。”这是我倾心法律援助事业的初心。

在办理的众多法律援助案件中,一起历时近4年的工伤案件,令我印象深刻。在我的持续努力下,这起案件以当事人获得23万元赔偿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那是2016年冬天,我第一次见到身处困境中的老邢。他从四川省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打工谋生。有木工一技之长的他在某建筑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但公司一直未与他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也没给他缴纳社保费用。

2016年夏天,老邢工作时不幸遭受了严重损伤,后经医院诊断为左前臂电锯切割伤,左桡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

在医院接受治疗后,老邢找到公司,要求支付医疗费并协助办理工伤相关事宜,却屡次遭到拒绝,公司甚至都不认可老邢的员工身份。

老邢找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法律援助中心审查后认为老邢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并指派我承办此案。

我告诉老邢:“您不要担心、不要害怕,我会全力帮您,您要相信法律,相信法律援助!”老邢的眼里顿时泛起了泪花。

按照程序,我先为老邢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请求确认他与公司存在劳动合同关系。仲裁裁决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后,我又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认定老邢的工伤。

工伤认定作出后,我立即代理老邢向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鉴定结果为伤残9级。

为了缩短办案周期,尽快让老邢获赔,我多次找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希望依法协商赔偿。但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却始终回避,不愿意承担赔偿责任。

等待解决不了问题,在协商赔偿受阻后,我果断代理老邢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工伤赔偿仲裁。经裁决,公司需支付老邢工伤待遇赔偿款共计23万多元。

但这家公司不服此裁决,又向法院提起诉讼,我继续接受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代理老邢应诉。

接下来,此案先后又经历了一审、二审、强制执行等一道道关口,近日,老邢终于拿到了应该属于他的全部赔偿金。

回顾这场历时近4年的法律援助案件,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付出了很多,但最终让受援人老邢如愿以偿,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也燃起了我对法律援助事业新的热情。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对法律援助事业的热爱,我要迎难而上,继续帮助那些需要法治温暖的困难群众。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整理

记者点评

□潘从武

法律援助离人民群众的距离越近,人民群众越能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面对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需要交流“真感情”、做足“真功夫”、提供“真措施”。“选择法律援助,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选择了奉献。”康妍宣等法律援助工作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扭转了众多像老邢这样人的不幸命运,生动诠释了法律援助工作的价值与内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