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乐检察公益诉讼紧盯民生关切

2020-07-29 17:50: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各种花卉争奇斗艳、花香怡人,微风拂来,花池花墙漾成迷人花海。仲夏傍晚,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吴家庄村村民都爱漫步到这片游园休闲纳凉。有村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此处更大的乐趣在于冬天,园内人造雪道备受欢迎。

然而,就在两年前,这片戏雪乐园还是一个沙坑,坑中堆积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产垃圾4200多立方米,俨然一座“垃圾山”,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新乐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问题,立即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单位不仅迅速清理垃圾,建立垃圾治理长效机制,还将其改造为游乐园。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施行3年以来,新乐市检察院积极以公益诉讼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用一个个立得住、叫得响的案件,回应党委政府和群众关切;用一项项管长远、固成效的制度,竖起预防公共利益侵害的“隔离墙”。

聚力激活保护公益“一盘棋”

南水北调中线新乐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马翠玲至今保留着一份辖区污染源分布图,图中详细标注着南水北调新乐段沿线46处潜在污染源和5处垃圾倾倒点。这是2018年开展南水北调总干渠新乐段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系列案件过程中,马翠玲配合新乐市检察院共同绘制的一张“作战图”。

“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战略工程,其中新乐段有27.4公里,沿线的潜在污染源涉及多个乡镇和部门,对于任何一家单位和部门来说,解决这些潜在污染源,都是一道推不动、解不开的难题。”马翠玲坦言。

新乐市检察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报告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随后组织所涉乡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圆桌会议,当场协调解决问题。最终,在新乐市检察院的持续监督和协调下,多方协同作战,不仅彻底铲掉污染源,政府还拨付资金330多万元将沿线整改为绿色长廊。

如今,图中的污染源早已不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新乐段再现碧水清流。“虽然我们是被检察机关监督的部门,但是我们也是公益诉讼的受益者。”马翠玲感慨地说。

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新乐市检察院主动报告沟通,该市先后出台文件支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同时,检察院加大与辖区法院、公安、纪检监察以及各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共同就公益诉讼工作会签制定相关办法、协议,并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赢得广大群众的关心和支持。

3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公益诉讼从不被理解到主动配合,从检察机关的“独角戏”成为多部门的“大合唱”,全面融入当地发展大局。“没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公益诉讼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新乐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玉录说,当地凝聚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检察院主办、社会各界参与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大格局。

专项行动致力诉前“治未病”

“在全面调查基础上发现问题、在深入研究政策的前提下提出建议、在跟进监督中推动整改、在持续监督中巩固成效”,这是新乐市检察院在一系列专项行动中总结形成的“小专项保护大公益”工作方法。

2018年底,新乐市检察院在开展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中,发现辖区一家基层卫生院医疗污水处理不规范,可能危及地下水源。该院随即组织人员对全市19家基层卫生院进行全面排查,并向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发出一份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责令辖区内10多家基层卫生院及时整改在医疗污水处置工作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检察建议发出后,新乐市检察院积极跟进督导。截至2019年4月17日,新乐市19家基层卫生院全部安装更新了污水处理设施,医疗废水随意排放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办好案子一件,解决问题一片。这样的“除根”行动,在新乐市检察院并不少见。

重点围绕“两线两河一渠”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护航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立案80件;开展土地违法攻坚行动,立案19件,涉及违法占地面积126.5亩;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立案73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不规范、校外“小餐桌”存隐患、居民小区制售饮用水不达标、药店违规销售药品等问题得以解决;开展“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专项行动,立案两件……近年来,新乐市检察院瞄准大方向,小切口精准切入,开展了一系列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面对公益诉讼案件,是被动地‘就案办案’还是主动‘追查到底’,是着眼于案后修补还是诉前‘治未病’,考验的是公益守护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王玉录介绍,新乐市检察院落实“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的要求,靠前办案,所立177起案件,除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起诉外,其余均在诉前得到有效解决。

回应更广需求拓展做出“新文章”

围绕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新乐市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专班,深入研究法律规定,并组建由专职律师、资深法官、人大代表以及环保、质检、农牧技术专家等“外脑”为成员的业务咨询委员会,探索推出“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告知书”制度,规范办案流程,提高了行政机关落实建议、积极整改的主动性。

在新乐市检察院开展的“护航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分局共收到28份检察建议书,相关问题均在检察机关的监督协调和帮助下得到解决。

“检察官在办案中能够随时给予我们精准的办案指导,为我们推进有关问题落地增添了底气。”新乐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立智表示,检察公益诉讼是环保部门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是助力打好环境保卫战的“法宝”。

铁路沿线大量农用地膜没有回收且有大面积焚烧痕迹,不仅对土壤造成污染、影响公众身体健康,这些轻飘物随风飘到沿线高铁上,很有可能危及高铁运行安全,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新乐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隐患后,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并组织相关单位、高铁沿线各乡镇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高铁沿线垃圾问题。相关部门随后立即整改,高铁沿线轻飘垃圾被清理回收。

新乐市检察院为满足群众多方面的公益诉讼需求,不断探索“等”外领域案件办理,除了这起石家庄市首例“轻飘垃圾”危害高铁运行安全公益诉讼案件,还针对公路限高杆阻碍消防车通行问题、社区商超废弃口罩处理问题等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