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移树开路到为树让路

​丽水检察公益诉讼推动土地出让先过“树评”关

2020-07-29 17:49:3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法制网通讯员 倪晓一

在浙江丽水市区,最近公开的每一宗土地出让信息里都多了一项内容——地块内的树木种类、位置和树龄信息等,当地爱树公益人士形象地称之为“树评”。

悄悄兴起的“树评”,源于当地检察机关开展的“守古树、护名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正如项目建设之前要过‘环评’一样,如今,丽水市区土地出让则要先过‘树评’。过去移树开路,现在为树让路。”丽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过孟超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当公益诉讼与执政理念、社情民意形成共鸣后,丽水的古树保护便走在城市建设和道路建设之前了。

据丽水市林业局普查,丽水市有古树名木54246株,占全省总数的五分之一。在此之中,有全球仅存3株的“百山祖冷杉”、浙江省树龄最高的“路湾晋樟”、全国胸径最大的“南方红豆杉三姐妹”等十余个“全国全省之最”。丽水人爱树护树,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在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脚步中,也有古树名木生存受到冲击。

丽水市检察院致力于推动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相平衡,去年以来,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针对保护漏洞,一木一策,以法律武器为古树名木筑起一道“安全墙”。

在丽水市区岩泉街道凉塘村有一片樟树林,是丽水中心城区内唯一一处原生态樟树群,主群落加上周边散生樟树,一共44棵。主群落的29棵樟树比肩而立、枝繁叶茂,像从地心涌出的绿色喷泉,远远望去连绵不断。从空中俯瞰,好似繁华城市中央的一片绿洲。距主群落50米处,有一棵古樟树,树干粗得需要三四个人合抱。当地人说,这棵树已有300年树龄。

2018年11月,因道路工程建设,这片樟树群被列入规划红线范围,原计划于2019年4月底前移植至丽水寿元湖公园绿地。听说要移树,凉塘村民和当地爱树公益人士十分不舍。

丽水市检察院听到群众的呼声。过孟超第一时间带领公益诉讼部门人员到现场查看。见到这片樟树林的时候,一行人都为之震撼。通过现场勘察,大家发现,有的树已挂上“移”字牌,还有个别樟树的根系裸露在外,未得到有效保护。距樟树群不远处,几台挖机已到场待命。正如公益人士所言,“树群保护刻不容缓”。

结束勘察后,市、区两级检察院随即启动公益诉讼初查工作,莲都区人民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在市检察院的带领下,检察官走访市级林业、住建部门确定行政职能,邀请林业专家现场认定树龄,并向业主单位——丽水市旧城改造有限公司调查樟树移植方案,查明旧城改造公司已完成对樟树群的征收和移植项目招投标工作,但樟树群移植项目尚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中,计划4月底前全部移植到位。

莲都区检察院多次与业主单位沟通,建议暂缓移植项目。市旧城改造有限公司收到检察院通知后,立即要求施工单位对此段工程暂缓施工。同时,莲都区检察院向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住建部门加强移植审批和樟树群后续保护工作。这是丽水发出的第一份“守古树、护名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丽水市政府同样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协调会商讨处理意见,最终确定变更道路建设规划,为樟树群让路。

丽水市旧城改造有限公司项目前期部部长孙国智说,项目为樟树绕道需增加2000多万元建设费用,2.7万余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性质调整为城市绿化用地。

在紧急行动保住一片古樟群后,丽水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城市土地规划出让前,应在出让条件设置上及时对场内有无古树名木及相应依法保护措施等内容予以确定,即开展“树评”。

根据最新消息,丽水市政府将以凉塘村的樟树林为核心,打造一个香樟公园,让这片美丽风景所溢出的生态红利,惠及全市人民和八方来客。

樟树群完整保留了,村里几位老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希望这些树永远在这里生长下去,和这座城市的回忆一起传承下去。”71岁的岩泉街道凉塘村村民蓝旭明说。

截至目前,丽水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守古树、护名木”公益诉讼案件24件,督促全市14个行政主管单位依法履职,对200多株古树名木采取保护措施。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