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建议让散落烈士墓有了“家园”

2020-07-29 17:47: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镇霍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现民都要到村烈士陵园里蹲坐上半天,一边默默抽着烟,一边环视眼前6座陵墓。

村子地处深山区,海拔1000多米,村南埋葬着陈谢兵团四纵十三旅的6名烈士。过去,这里没有路,当地村民口中虽称之为烈士陵园,但没有修建起一个园子,村民到这里祭奠烈士都要脚踩碎石、穿过杂草。

7月21日早上,刘现民来到这里,看到6座墓碑前都摆上了花环,禁不住热泪盈眶,喃喃地说:“你们终于有个像样的家了!大伙儿看你们方便了!咱得感谢咱们的检察官呀!”

刘现民口中的“感谢”,与鲁山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5月的一次走访有关。

2019年5月7日,鲁山县检察院检察干警邵军等在办案途中经过霍庄村,听村民们说村南埋葬着6名烈士。他们前往一看,烈士墓周围杂草丛生,没有一条可以行走的路,心里很不是滋味。

回到检察院后,他们把看到的情况向检察长闻延菲进行了汇报。彼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已实施一年多。而鲁山县是革命老区,1929年就建立了中共鲁山特别支部,红三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曾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河南区党委、河南军区及河南人民抗日军在这里开辟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豫陕鄂边区和豫西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先后在这里建立,共有百余位烈士牺牲后埋葬在了鲁山。

“像这样散落在民间的烈士墓到底有多少?我们依据英雄烈士保护法,详细了解清楚。”在闻延菲的提议下,鲁山县检察院迅速成立“缅怀英烈、不忘初心”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小组。检察干警在近20天时间里对全县所有散落烈士墓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发现,有的无人管理,有的管理不规范,有的烈士墓碑埋没在杂草中,有的烈士墓周围有养牛场,直接影响了烈士墓地的庄重性和严肃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经查,鲁山县境内有烈士纪念陵园13处、烈士纪念碑亭4处,散布于10多个乡镇,最远的距离县城100多里。2019年5月16日,鲁山县检察院依法向鲁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分布在乡镇的烈士陵园进行建设和管理,对破损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复保护。

“检察机关的介入使我们更有信心进行整改了。”接到检察建议后,鲁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高新涛感慨地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制订整改方案,组织专门人员对所有烈士陵园、纪念碑亭进行了整修。

检察建议发出后,鲁山县检察院及时进行跟踪问效,并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相关乡镇宣传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建立了长效保护机制,促使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尊重英烈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气。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