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蓝”闪亮脱贫攻坚之路

​甘肃检察两条战线齐头并进保障精准扶贫

2020-07-29 17:42:2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赵志锋

□法制网通讯员 薛皓方

“案件办理后,党的惠民政策得以落地实施,社会风气也明显好转了。”6月18日,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董岭乡某村进行案件回访时,董岭乡党委书记韩高锦如是说。

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该村时任村支书周某唆使村民上访索要荒地使用补偿款,并与多人共谋,多次阻挠村委会换届选举。

此案被公安机关立案后,东乡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遗漏同案犯通知书,共追加漏犯4人。2019年6月15日,经法院审理,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是甘肃检察机关保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甘肃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坚持两条战线齐头并进,“第一战线”是找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助力脱贫攻坚;“第二战线”是开展精准帮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凸显检察作为、体现检察担当。

关卜岭村来了检察官

2019年6月底,东乡县检察院7名干警被抽调到关卜岭村驻村包社担任社长、联户长。到岗后,干警们吃住在村、工作在户,建立问题清单,对症下药。

一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联系相关单位对村民开展技能培训142人次,为有养殖技能的贫困户争取养殖牛羊502头。

今年46岁的马奴海和父母一起生活,父母年龄大行动不便,他又因为常年患病不能干重活,家中缺乏劳动力,一家三口住在危房里,生活十分困难。

东乡县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让这一家三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刚开始我们不知道检察官来村里是干啥的,经过他们入户讲解政策,帮困难户申请低保,改造危房,现在我们都很感谢检察官。”马奴海说,现在他们一家三口每人每月都能领到特困三档低保,去年7月还住进了新房。

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一环,也是兜底脱贫的基本保障措施,自2016年以来,东乡县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投入帮扶资金近30万元,其中13万元用于危房改造。

东乡县检察院驻村帮扶干部闫作瑞说:“从我们驻村以来,看到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脸上也有了笑容,我们打心底感到欣慰,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为村民们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控辍保学护航教育扶贫

今年4月20日,东乡县各学校复学以后,东塬乡学校两名初中学生未按时报到。了解该情况后,东乡县检察院立即部署展开调查,多次组织干部和教师到学生家中做思想工作,讲解政策法规,并向家长发出《入学通知书》,但两位家长拒不履行监护人职责。

劝解无果,东乡县检察院指导村委会工作人员依法收集相关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将未成年子女及时送至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5月20日下午,在东塬乡刘家村广场,由东乡县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两起拒不送子女入学案件公开审理,乡村干部和群众旁听。庭审现场,经过法庭调查、出示证据、法庭辩论环节后,被告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违法,当庭表示接受法庭调解,承诺于5月22日前送子女入学。

这两起案件的审理,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被告马某说:“以前我不懂法,觉得孩子是自己的,检察院管不着,现在明白了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个家长应尽的义务,让孩子读书,有了文化,以后生活才会更好。”

“案件的公开审理,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不让孩子上学是违法的’,彰显了检察机关民事法律监督的权威,收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东乡县检察院检察长马凌云说。

全省扶贫看临夏,临夏扶贫看教育。在多年的帮扶工作中,东乡县检察院认识到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为此,该院双管齐下控辍,上下发力保学,通过“控辍保学”向前、向后延伸,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守住“保学”底线。

截至目前,临夏州检察机关共办理8起涉及未成年人监护权的案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检察建议21份,劝返失辍学儿童487名,有效预防了辍学情况的发生。

检察建议督促建章立制

“快年底了,我们还没有拿到工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检察院打了电话,结果检察院很快督促老板年前付了工资。”前不久,农民工张中怀对记者高兴地说。

2019年年底,张中怀拨打白银市人民检察院12309电话,反映会宁县大沟镇毛驴场拖欠农民工工资,且一部分农民工是精准扶贫户,生活困难,请求检察机关帮助。

接到电话后,白银市检察院根据属地管辖立即将案件线索移交会宁县检察院,要求会宁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保障农民工工资优先、及时、足额支付。

会宁县检察院及时梳理反映的内容,并以支持起诉形式受理审查。经调查核实,中某某公司在建设精准扶贫养殖产业链项目工程中拖欠张中怀等517名农民工工资837万元,农民工中有相当部分为精准扶贫户。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会宁县检察院秉持“起诉不是目的,协助农民工拿到工资才是关键”的办案理念,把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着力点,在办案中主动与建设单位协调沟通,加强释法说理,积极促成将矛盾解决在诉前,既能让农民工尽早拿到“血汗钱”,又能减少诉讼对企业的影响,为农民工来年打工提供稳定的平台。中某某公司最终与农民工达成分批次支付工资的和解协议。

会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黎亮介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主管部门未依法收缴劳动保证金,且对企业欠付工资的行为未依法作出处理的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尽快支付农民工工资,健全和落实好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工资保证金制度及企业工资支付诚信制度等。

据统计,2019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妨害扶贫项目实施、侵吞挪用扶贫资金、侵犯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等犯罪1946人,起诉5515人;针对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起诉104件;帮助3000余名农民工讨薪2716.58万元,为194名涉案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484万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