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工作注入科技活力护航公平正义

2020-07-29 17:41:0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钟福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确保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推进检察办案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检察工作注入科技活力,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

一方面,信息化手段提升办案质效常态化。随着疫情发展,各级检察机关强化业务和技术部门的协作配合,逐步探索出一条充分运用政法一体化办案信息系统、“三远一网”(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远程送达,检察工作网)、刑事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云技术等信息化技术的新型检察工作模式,有效解决告知难、提讯难、签字难、庭审难等现实问题,打破了空间壁垒,消除了距离障碍,充分保障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实现远程办案应用常态化。

比如,湖北检察机关积极利用包括远程提讯、远程庭审、远程接访、远程调度指挥和远程案件讨论5个子系统在内的视频可视化系统,全力用好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有效解决了三分之二干警下沉抗疫一线、传统办案模式按下“暂停键”的现实难题,疫情防控以来开展远程提讯1100多次。

黑龙江检察机关组织协调各级检察业务部门、看守所、司法法律援助中心,试点建设“远程提换具结一体化平台”,提供换押证、提讯提解证、预约、义务告知、讯问笔录、认罪认罚具结、延期告知和通知、同屏示证,电子签章、签名、捺印等全业务流程的网上办理,真正实现办案人员和律师远程线上实时全业务办理。

另一方面,技术业务深度融合应用多元化。疫情暴发之初,最高检紧急开通检务视频云平台,较好满足了机关干警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专业视频办公、办案需求。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助力便民服务“不缺席”、服务律师“不打烊”、帮扶教育“零距离”、线索征集“全方位”。

可以说,疫情期间的刚性业务需求,为检察机关信息化应用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如何将这种临时的“刚性”转变为真正的全面应用,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以“三远一网”系统为例,“三远”建设一直以省级检察院制定规划、统筹推进为主,虽然这种建设模式更契合各地技术条件、业务应用、经费统筹实际,但也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技术方案差异大等现实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地方检察院远程讯问系统使用率显著提高,主要原因是各相关部门临时建立了应急机制,但没有建立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的地区,系统应用仍面临诸多掣肘。

下一步,最高检将聚焦痛点难点规划部署精准化。通过制定发布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有益做法以常态化机制固定,在“后疫情时期”稳步推进。谋划制定《“三远”建设技术指引》,研究编制配套业务规范性文件,明确案件适用范围、程序规则、管理规定等内容。推广河南、重庆、山西等地成功经验,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协商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司法办案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统筹规划检察机关涉密网、工作网、互联网视频类应用,进一步厘清“三远一网”与听证直播、统一软件2.0、信访2.0等系统之间的关系。规划建设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视频中心,探索整合相同资源系统建设,统筹内网、工作网和互联网视频系统建设和应用。

检察技术与业务融合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业务需求永远是引领信息化发展的第一动力。后疫情时代,检察机关将着力延续疫情期间积累的有益经验,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新时代智慧检务体系和科技供给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新要求、新期待。

(作者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