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口公安窗口单位“云服务”常态化

2020-07-29 10:53: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法制网通讯员 郁发顺

“我的驾驶证丢了,急着外出打工用。听说疫情期间在手机上就能办理换领驾驶证的手续,我想问一下,现在还能这样办吗?”7月19日,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值班民警胡文娟接到郸城县城关镇居民赵华的咨询电话。

“当然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车驾管业务已经常态化。您先在手机上下载交管12123软件……工作人员后台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网上缴纳相关费用,最迟明天就可以通过邮政渠道把驾驶证给您邮寄过去。”在胡文娟的电话指导下,赵华用手机很快提交了办理补领驾驶证业务的相关手续。

胡文娟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避免窗口业务大厅因群众聚集可能带来的风险,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对“云服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在服务窗口不能开展面对面、接触式业务办理的情况下,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云空间”便民服务举措,切实做到“办事不见面、服务不缺位”。

车驾管“云服务”仅是周口公安机关全面提倡网上办、掌上办,实行非接触式办理业务的一部分。

记者在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便民服务大厅门口看到,这里不仅张贴着线上、线下办理出入境业务流程,还有居民身份证办理、户籍证明、驾驶证行驶证补换领和交通违法罚缴款等线上、线下办理业务指引图,引导群众通过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交管12123等平台办理业务。

“出入境便民服务大厅公开出入境方面便民服务措施外,还公开了其他警种窗口单位的便民服务措施,特别是相关网上办事流程,引导群众从线下办事转变为线上办事,不但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也能减轻民警的压力。”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便民服务大厅民警毛献军说。

“这里有各分局、车驾管部门的值班电话,他们承诺任何时间都有人服务,一次性告知办事流程。对于不会玩网络的老年人来说,电话预约很方便。”一名办事群众指着张贴的业务咨询电话感叹道。

“疫情防控对‘云服务’是一次检验,让我们发现便民服务短板,对此及时进行整改。‘云服务’不打烊,让办事群众快捷满意,是窗口服务单位追求的目标。疫情防控常态化,窗口单位的‘云服务’也要常态化,既要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又要更加便民利民。”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说。

截至目前,周口市公安机关设置的所有服务窗口全部采取电话预约、网络预约、掌上预约、特事特办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使用“网上办理+预约服务”,通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交警、治安、派出所、出入境等各服务窗口预约咨询电话,因紧急情况需要加急办理的群众,随时可通过“云服务”系统预约,有效减少了群众办理业务产生的人员流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