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地下运输车队”疯狂盗窃矿山铁精粉

​新疆富蕴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24名涉案价值上亿元

2020-07-29 10:49: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法制网通讯员 王 涛

6月13日,“2019·9·7”新疆富蕴特大铁精粉被盗案专案组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据了解,该案由公安部督办,涉案价值上亿元。专案组民警历经10个月侦查,转战多个省市县,彻底打掉4个盗窃国有矿山企业铁精粉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4名,追缴涉案财产4000多万元。

循线追踪 团伙浮出水面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矿产资源丰富,吸引了不少企业在此落户,每日都有成百上千辆的货车将这里的矿产品运往全国各地。

2019年9月7日,某矿山企业负责人杜某匆忙赶到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你们看,这是匿名短信,举报这些车辆偷运铁精粉。当时我也将信将疑,后来去企业门卫室和司磅房,想调取监控查证一下,结果发现监控有断档现象,这里面肯定是有人动了手脚。”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富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成纾敏锐地意识到,此案应该是团伙作案,且案值不小。案情上报后,立即引起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和自治区公安厅的高度重视。

鉴于案情重大,富蕴县公安局连夜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其间,自治区公安厅和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多次派员实地指导案件侦办。2019年11月21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

专案组民警迅速调取了3600多路监控,一帧帧反复仔细比对,48小时内核实了12辆作案车辆及驾驶员。“因为案情重大,专案组民警加班加点,特别是图侦民警长时间盯着监控画面,眼睛都出现了刺痛感,有的甚至控制不住地流泪。”富蕴县公安局副局长马洪江说。

在确定了“地下运输车队”后,专案组民警又兵分三路:一路深入企业很快查明了库管员张某与车辆组织者杨某存在内外勾结嫌疑,门卫潘某、司磅员徐某也被张某以金钱买通;一路奔赴销赃地搜集固定证据,仅查验收货单就多达1.2万余份;一路在盗运铁精粉的必经路口守株待兔。

乘胜追击 斩断黑色链条

9月8日,专案组进行第一次收网。最初,落网的货车司机心存侥幸,只承认被抓现行的这一起不法行为,对幕后组织者和大量盗窃的犯罪行为矢口否认。

专案组针对货车司机法律意识淡薄,调整策略,政策攻心,最终到案的多名货车司机交代了参与盗窃的整个过程。

但团伙组织者张某到案后,自知罪重,拒不交代,案件侦查一度进入停滞状态。专案组民警转变思路,通过与其聊家常,摸清弱点,以亲情感召,成功摧毁其心理防线,张某交代了该团伙的另一个组织者施某的相关情况。

9月13日,专案组在乌鲁木齐市将施某抓获。之后,专案组又转战山东等地将其他32名团伙成员抓捕归案。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这是一个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精通通信技术且反侦查能力极强的盗窃团伙。其中,团伙头目施某、张某熟悉矿企管理,买通关键岗位员工,以高价运费拉拢组建“地下运输车队”,利用监控断网设备、使用真假计量卡等方式实施盗窃铁精粉,后再通过料场中转进行销赃,他们每次作案前单线联系,选定时间后再用对讲机通知车队,选择凌晨作案,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专案组根据走访摸排获得的线索,很快又审讯深挖出了另一窝“硕鼠”。

经专案组查明,另一个盗窃团伙的组织者侯某是铁精粉运输公司业务员,其发现有漏洞可钻后便勾结料场的主管李某,以高价运费雇佣车辆,采取打印假磅单、不录入系统的方式,深夜盗窃铁精粉,并安排专人负责联系个人和企业低价销赃。

为拉拢成员,侯某除了给货车司机高价运费,还根据路程长短给他们封口费。跑一趟“黑货”,可以比跑正常运输多挣近2000元,而且每次都是现结,久而久之,不少货运司机主动联系侯某“走货”。

该团伙从2018年起至案发,一年多就盗窃某料场铁精粉5600多吨。

专案组在办案时同时发现,辖区其他矿山企业也有矿产品被盗现象,随着案件侦查深入开展,更多的“硕鼠”露出了尾巴。

2019年12月15日,专案组又打掉了以金某为首的盗窃某企业铁精粉的犯罪团伙。紧接着,以于某为首的盗窃某企业锌粉的犯罪团伙成员也悉数落网。

利欲熏心 难逃法律制裁

据警方调查,随着一次次的盗窃得手,一次次的连夜销赃,一沓沓的钞票进入腰包,这些团伙成员更加肆无忌惮,逐渐发展成“盗运销”一条龙式的犯罪团伙,以张某为首的团伙甚至还成立了公司专门负责销赃。

其间,矿山企业安防工作不断加强,但这些团伙的作案方式也不断升级。以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竟然还研究组装了遥控装置,通过遥控磅房系统,使显示载重量比实际重量大幅减少,以此盗窃矿产品。

利益的驱使让这些团伙成员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2015年到案发,先后疯狂盗窃矿产品15万余吨,非法获利上亿元。有的团伙成员在内地城市购置了房产、豪车,摇身一变成为身家上千万的大老板。就连参与盗窃犯罪活动的货车司机,一年也能“捞”个十几万。

该案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追赃挽损成为最关键环节。由于案发时间长,涉及人员多,专案组积极走访,共查扣车辆35辆,查封房产7套,追缴涉案财产4000多万元。

富蕴县公安局局长王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此案的成功侦破,彻底摧毁了盘踞在辖区‘围猎’矿山企业的犯罪团伙,在打击盗窃国有资产犯罪方面取得了重大战果,震慑了其他从事类似运输盗窃的犯罪分子,同时也对矿山企业加强管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