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移民管理警察连续奋战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最密布防拧紧边境“安全阀”

2020-07-29 10:35: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莫小松 马艳

6月4日,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数百辆满载货物的货车有序通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加强口岸联防联控,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输入输出和扩散,严格落实入境车辆、货物检查检疫工作,日均验放车辆不降反升,从去年日均300辆提高至500辆。

坚守国门,战“疫”到底。广西移民管理警察跟踪研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变化,以最密的布防筑牢边境“铜墙铁壁”,同时,服务靠前、审批优先,助力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为地方经济恢复注入“新动能”。

梯次设防扎紧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出政治动员令,凝聚全警之力进战位守岗位,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时间,边境线上全面强化管控,抵边乡镇建立临时防控点,高山密林,乡间河畔,随处可见移民管理警察的身影。

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移民管理警察的任务却更为艰巨。面对国外持续高发的疫情,边境口岸又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3月28日,总站全面启动全线封控边境工作,机关设立指挥所,整合支队以及陆地、海港、空港边检站警力,构建联防边境管控新格局。

众人拾柴火焰高。边境线上,移民管理警察打头阵当先锋,主动联合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联合设卡,发动村民、民兵、护边员、联防队员等4400名干部群众24小时驻点封控,148个抵边抵海村屯成立护村队,与地方党委、政府联动,所有区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全民值守。

“注意!有偷渡者出现!”5月12日22时许,东兴市一抵边警务室的监控画面显示,有4人想趁夜色非法渡河入境,值班民警张竣杰立即呼叫巡控分队进行封堵。一个多月来,东兴北仑河畔各监控岗已发现并封堵89批200多名偷渡者。

抵边警务室民警以“我在,使命就在”“我在,防线就在”的决心和毅力全天候巡防,与其他边境管控执勤哨塔、边海防执勤道路、边境管控拦阻设施形成完善的防控体系,以最严的举措扎紧口岸防线。

专案打击强化管控

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是移民管理警察打击的重点和难点。

3月10日凌晨两点,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在东兴市全链条打击一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蛇头”、转运司机、非法入境外籍人员以及接应人员等11人悉数落网。

3月21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一举收网,摧毁盘踞边境组织外籍人员偷越入境前往我国内地非法务工的特大组织运送团伙,抓获组织、运送者18人,查获非法入境外国人4批109人。

4月2日,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再次摧毁一个跨境跨省区特大组织偷渡团伙,抓获组织、运送者25人,查获非法入境外籍人员210人,支队还延伸打击链条,6次转战桂粤两省区四地,查处两家非法用工企业。

非法偷渡不绝,严厉打击不止。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动加强与越南边防部队会谈会晤,协调建立疫情防控协作机制和口岸热线电话,就整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防控疫情、遣返移交等进行深度合作。

“打击边境违法犯罪,需要广泛宣传发动,筑牢群众根基。”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副主任黄宝说,民警入户走访,提高举报奖励经费,还紧跟形势,把每天活动范围点多面广的外卖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发展成为治安积极分子,形成“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卫兵”的防控格局。

目前,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加大专案打击,统筹抓好反恐反偷渡、缉枪缉毒缉私等突出违法犯罪,共破获各类案件520余起,封控以来查获非法出入境外国人700余人。

边境线上外防输入成效显著,得到公安部以及自治区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护航经济逆势增长

东兴口岸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际性一类口岸,出入境人数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9年验放出入境1300余万人次,位于全国陆地口岸前列。

2019年,东兴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31亿余元,成绩的背后,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主动融入兴边富民发展大局,深化边检“放管服”改革,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

在北仑河二桥,为确保人货分离,顺畅通关,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单票货物通关时间缩短至少30分钟,通关效率提升约30%。

鲜活产品出口是东兴外贸支柱产业之一。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检处副处长曾俊海介绍说,该站根据出口活鱼的时效性和鲜活性特点,创新推出“鲜活产品优先验放”“周末节假日预约通关”“延时通关”等措施,协调联检单位高效联动,现场办证、现场验放、现场监管,确保特殊货物通关“零延时”,有效降低了货主的经济损失。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自今年3月以来,该站已为各类出入境货运车辆2.7万余辆次、30余万吨复工复产物资提供通关便利,东兴市互市贸易额已恢复到疫情前的90%。东兴市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64.41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友谊关口岸,移民管理警察也靠前服务,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抽调警力增援货检通道,23次延时开启货检“绿色通道”,车辆通关数由日均700余辆升至2000余辆,通关效率提升51%。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