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泄私愤持械殴打被害人酿命案

​三亚警方抓获潜逃25年命案在逃人员

2020-07-29 10:33: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近日,海南省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成功抓获潜逃25年的犯罪嫌疑人苏某明。目前,苏某明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1995年11月25日17时许,三亚市南田农场东风分场38号橡胶林路段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陈某平驾驶一辆摩托车途经该路段时,被数名歹徒持械殴打致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三亚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经多方摸排调查,锁定三亚市南田农场扁担队村民罗某、高某、苏某明等5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警方多次开展缉捕,罗某、高某、苏某明等人还是踪迹全无。该案一直未能破获,被列为历年未破命案。

2012年,在“清理历年未破命案”专项行动中,三亚市公安局海棠湾公安分局多次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翻查所有的侦查卷宗材料,寻找梳理有价值线索。同时,积极开展走访调查,寻找犯罪嫌疑人的潜逃轨迹,对有关线索逐一进行排查甄别。

经过一个多月努力,罗某、高某在保亭某村的藏匿地点被警方掌握,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潜逃长达17年的罗某、高某被三亚警方一举擒获。不久,另外两名嫌犯也先后落网。

时间又过去8年,苏某明一直畏罪潜逃。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刑警大队领导、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苏某明的追捕,并将苏某明列为重点追逃对象。

今年5月,海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全省公安机关“云剑-2020”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6月初,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何世新召集队员叶守宏、吴小军等专案组成员分析苏某明难以抓捕的原因、特点,并重新调整追逃策略。

因苏某明已潜逃25年,一直没有任何音讯,也没有任何活动轨迹,是生是死无从得知。于是,专案组重新梳理案卷信息和苏某明案发前的生活工作经历后推断,苏某明有可能已经“漂白”身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活动。通过层层排查,三亚警方将目光聚焦在一张苏某明年轻时的黑白照片上。

三亚警方通过技术手段对比发现,苏某明年轻时所拍照片与另一名男子陈某林的照片高度相似。三亚警方通过下村排查,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发现,陈某林已经死亡了,但陈某林活动轨迹竟然还存在——苏某明很有可能冒用已经死亡的陈某林信息在活动。根据这一线索,三亚警方立即加大力度排查“陈某林”的活动轨迹。

经过细致梳理排查发现,“陈某林”近期频繁往返于三亚荔枝沟与海棠湾一带。6月24日,三亚警方制订周密抓捕方案后,侦查人员在荔枝沟互通口、海棠区某酒店附近等连续摸排蹲守。

6月26日,在某酒店工地,将潜逃25年的嫌疑人苏某明成功抓获。经连夜突审,苏某明对25年前为泄私愤,故意伤害致他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