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检委会研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张军要求

​以最大限度智能化人性化满足检察办案需求

2020-07-28 19:11:0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今天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交流研讨智慧检务工作。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委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的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是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按照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原则,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新成果、以人为中心、面向办案的场景化开放办案平台。该系统具有流程办案、辅助办案、知识服务、数据应用四大功能,有需求问题导向、突出智能支撑、深化数据应用、强化共享协同、着力生态建设六大特点。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与1.0相比,可以说是鸟枪换炮了。”听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功能演示之后,与会检委会委员和最高检业务部门负责人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检察业务特点提出了完善统一应用业务系统2.0的意见建议——“2.0相当于新建的一条高速公路,要充分考虑运营维护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建议专题分析可以自我设定一些分析项”“数据应用功能还要进一步完善更新”“案卡填入智能化程度还要提高”……

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张军对建好、用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提出了五个“最”的要求——

“要最大限度地实现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

要实行案件编号‘终身制’,从案件进到检察机关,不管经历多少程序,始终是一个编号。要尽量减少检察人员案卡填报、文书生成等过程中的机械劳动。”

“要最大限度满足一线办案需求和各级检察院的管理需求。需求由各级院、各业务条线提供,最终要由最高检的各部门来统领。提需求时可以超前,不能遗漏。”

“2.0建设要以各级院、各业务条线的需求为目标引领,强化硬件软件建设,最大限度做到今天能想到、能做到的最高、最强、最好。”

“党组、检委会要最大限度加强指导领导,加强2.0建设、推进的组织协调,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风险百分之百存在,围猎百分之百存在。就看怎么抵御!2.0建设过程中,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加强廉政建设,抵御廉政风险,让2.0成为一项名副其实的廉洁工程!”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委员参加审议。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