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商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创新治理方式确保山青水秀人平安

2020-07-15 20:25:1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孙立昊洋

□ 法制网通讯员 李煜

“我从老家来这儿好几年了,现在是新丹凤人,这里的环境好、治安好,咱在这一条街上做个小生意,人家民警还时不时上店里看一看、问一问,咱这心里热乎。”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城区采访时,一家烟酒店的黄姓店主如是说。

近年来,商洛市委、市政府把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的具体措施》,将各项目标任务精准细化到县(区)和108个市直部门,由市委书记、市长与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全市范围内已经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商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震信心满满地说:“商洛已列入陕西省第二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我们要积极创新体现商洛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商洛建设,全面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行,探索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协调制度,积极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平安建设带来的实惠,让商洛山青水秀人平安。”

创新平安信息研判机制

“我们村开展‘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家家户户都动员起来了,现在村里赌博现象没有了、家庭矛盾少了、违法乱纪消失了,村里平安家庭就有200多户。”商洛市商州区夜村镇青棉沟村村民王小峰介绍说。

坚持防字为先,主动预警预防,商洛创新建立的平安稳定信息研判“3+N”工作机制,搭建由党委政法委、公安、信访三部门牵头,有关行业部门联动的信息研判预警平台,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洛市排查化解问题68个,查处各类涉疫案件74件。

“作为人民调解员,我要掌握法律法规知识,要有感情、有公心、有责任心,处理矛盾纠纷一碗水端平,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通过有效化解,为当事群众解了忧愁,也促进了一方平安和谐。”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商州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人称商州“和事佬”的谷庆敏深有体会地说。

商洛还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诉调对接”“两所联调”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年排査各类矛盾纠纷7086件,化解7017件,化解率达99.03%。创新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对影响社会稳定的26个问题实行市级领导包抓,取得显著实效。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突出19个重点领域集中排查化解442件矛盾纠纷,为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了良好环境。

建立群防群治新体系

“以前咱这里时不时会发生入室盗窃的案子,这几年,街头有了民警的身影,有了‘红袖章’队伍,入室盗窃没了,小偷小摸少了,社会治安好了,咱老百姓出门放心了。”丹凤县商镇桃园社区居民王先军说。

商洛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2016年以来,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在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中,净化营商环境,守护商户安全,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百名巡警进千家店铺”治安联防活动,将临街店铺变成治安联防的“前沿哨所”,走出了一条警民共建平安的新路子。

商洛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心理疏导、关爱监护等长效机制,使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政策全面落实,社区矫正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

同时,商洛市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化校园及周边安全、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监管,全市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加强社会面管控,健全完善“三线两网”“一区三队两会一户”等群防群治网络,组建巡逻队伍3306个,有“红袖章”5万余人。

扫黑除恶让百姓舒心

2019年3月29日下午,商洛市柞水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对方某、安某等5名被告人分别依法判处5年至1年2个月有期徒刑。这是该县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首次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宣判,当地群众闻讯拍手称快。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商洛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个、团伙12个,涉黑涉恶案件侦办覆盖全市各县(区),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等5个集体、3个县(区)、两个办案单位和16名个人受到陕西省表彰。

“扫黑除恶好,这几年我感到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出门放心,生活舒心。”商州区居民郭女士说出感受。

商洛还开展了“雷霆·2019”专项行动,持续打击“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85起,现收命案100%侦破。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立案刑事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人,陕西省现场观摩会在商洛召开。

积“小安”构筑大平安

“这几年各村都建了‘红黑榜’,好人好事上‘红榜’,人人都学习,走到街上都很有脸面,个别不孝敬老人的上了‘黑榜’,人人看不起,走到大街上都低着头没脸见人。”商洛市镇安县茅坪回族镇60多岁的老马告诉记者。

这也是商洛推进“三治融合”提升村级治理水平的一种创新。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商洛为契机,该市还开展了平安单位、平安镇(办)、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及无黑无恶镇(办)、村(社区)、市场(单位)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全市“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实有物品信息10万余条,已完成7个“智慧安防小区”的前端建设;推进公安检查站建设,9个市县(区)级公安检查站完成了“有固定设施、有相对固定人员、能正常开展查控勤务、具备必要的装备保障和信息化条件”的建设目标。

商洛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镇(办)配备政法委员的通知》,全市98个镇(办)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全市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4个、公共法律服务站4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932个。

积“小安”构筑大平安,2019年,商洛市被评为省级平安市,商州区、商南县、镇安县3个县(区)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