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定格重庆公安抗洪一线温暖瞬间

2020-07-15 20:19:4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战海峰

暴雨中,蹲在积水中徒手疏通排水管道;不顾安危,跳进湍急河流合力救起坠河老人;及时帮助驾驶员将抛锚在水中的汽车推至路边……

近期,重庆市局部地区持续出现大暴雨,多地发生洪水、塌方、滑坡等险情,重庆公安民警奋战抗洪一线,带来一个个温暖瞬间。

7月1日18时许,由于持续大雨河水暴涨,一位老人不慎滑落巴南区花溪河,抓住树枝大声呼救。正在周围巡逻的花溪派出所民警王刚、辅警刘小渠、金世波立即展开营救。

情况危急,老人随时有被大水冲走的危险。3人不顾河流湍急,跳入河中用绳索和救生圈固定老人的位置,与随后赶来的消防人员配合成功将老人救起。老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好人啊!”

据了解,自从2007年底转业到花溪派出所后,王刚就担任先锋村社区民警。2020年4月,因工作突出被评为敬业奉献“重庆好人”。

7月1日清晨突降暴雨,沙坪坝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一大队副大队长周传农不顾通宵值班的疲劳,带领民警上路打通各个阻塞节点,为奔向工作岗位的广大市民扫清交通障碍。

6时50分左右,一市民驾驶小轿车在南开下穿道深水区抛锚,周传农带领民警赤脚涉水上前,及时救出被困司机,将被困车辆转移出来,然后,徒手疏通排水管道,指挥堵塞车辆有序通过。

有市民拍下他浑身湿透的背影上传网络,网民点赞,称其为“暴雨中最美的身影”。

6月29日,周传农刚刚过了49岁生日。“七一”前夕,他被沙坪坝公安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月1日10时30分许,綦河沿线洪水持续上涨,江津区公安局夏坝派出所值班民警刘恺接到报警,一男子身在重庆,他60多岁的母亲从綦江区永新镇外出看病,正在回家途中,必须过一条小河。

“警察同志,我母亲身体不好,涨水了,我怕她过河有危险!”“你放心,我马上赶过去!”

刘恺立即赶到贾嗣镇五福村筲箕口,找到正准备过河的刘婆婆,将老人安全背到河对面并送回家。刘恺主动给报警人回电话,告诉他母亲已平安到家。报警人感动地说:“危难时刻,警察是老百姓最可信赖的人!”

7月1日,强降雨天气导致北碚区蔡家岗街道部分路段严重积水,路面交通压力剧增,部分地段交通拥堵。北碚交巡警支队民警、辅警顶着暴雨、蹚着积水,坚守岗位疏导交通,保障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10时许,在省道S542中安长岛路段附近,部分通信电缆坠落,悬挂在半空中,给过往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正在附近执勤的民警胡静益、辅警赵刚顶着暴雨,踮起脚尖,努力将缆线牵移固定在旁边电线杆上,确保车辆正常通行。而后,他们冒雨站在积水深处指挥车辆依次通过积水路段。过往车辆驾驶员感动地说:“交巡警暴雨中坚守的身影,是我们安全行驶的路标。”

记者了解到,重庆公安机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提升社会面防控和备汛等级,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截至7月2日,共出动警力4.8万余人次、车辆1.6万余台次、舟艇73艘次;参与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1.8万余人,疏散遇险群众5000多人,营救被困人员700多人,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