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村口的法治主题公园吸引人

​广东连州西岸镇东村把法治元素渗透到每个角落

2020-07-15 19:43:0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章宁旦

□ 法制网通讯员 梁嘉森

端午节前后的天气阴晴不定,位于广东清远连州市西岸镇东村的法治主题公园里,劳作一天的村民们吃过晚饭后,三三两两地来到这里休憩。公园宣传栏里刚刚更换的《民法典》解读,不少人驻足观看。

近年来,东村接连创建多个宣传教育阵地,其中,位于村口的法治主题公园最吸引人。

作为“连州法治教育示范第一村”的东村,几年前还是一个出名的问题村。

以前,东村是一个民风彪悍、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民吃过晚饭后的消遣基本上就是喝酒打牌,矛盾纠纷多发。谈起东村这几年间的变化,西岸镇党委书记李万全感触颇深:“法治公园建好后,大家茶余饭后都来这里走走,散着步就学到了法律知识。可以说,法治公园见证着东村的发展,也见证了东村民风的改变。”

“东村能有今天的全新面貌,一是靠村里的党员干部,一个好班子能解决一个村很多问题;二是依赖延伸到乡村各个角落的法治宣传教育,促使村民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李万全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2017年,西岸镇党委通过选好配强村级党支部班子,确保农村自治组织中党的领导地位。同时,公推公选产生新一届村民小组干部6人和理事会成员15人,进一步夯实村民自治架构,强化基层民主制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村中很多事务开展起来顺畅了许多。

2017年底,东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用两年多时间,新当选的村“两委”党员干部们带领大家拆除了村内大小各类危旧泥砖房屋200多间,争取上级资金1000多万元,顺利建成农家乐、停车场、入村大道、法治主题公园、环村道路等一大批惠民项目,5个自然村有4个顺利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并通过验收。

采访中,不少村民向记者坦言:“现在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树立起来了,群众有事情都愿意先找村干部商量。”

连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月荣向记者介绍,2018年开始,连州市委政法委以西岸镇政府着力打造东村特色村、乡村旅游示范点为契机,积极指导西岸镇政府规划建设具有乡村特色的东村法治主题公园,把法治元素渗透到乡村的每个角落,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休息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熏陶,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目前,已经形成以东村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镇(乡)积极创新,建设法治教育基地。东村也因此被誉为“连州法治教育示范第一村”。

2019年3月份建成的东村法治主题公园,总投资约30万元,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按照法治步道、法治景观区等建设布局紧扣“法治”主题搭配法治石梯、法治宣传牌、法治座椅和法治知识方块等主题宣传板块。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里各个宣传板块集合了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主题,通过严谨的法律条文、生动的标语、通俗易懂的漫画、引人入胜的法治典故等集中宣传宪法、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不仅许多村民前来学习,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成为法治宣传示范阵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近日的采访中,不少村民对记者说:“现在,学法、知法已经是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