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普陀排查隐患守护公共安全

2020-07-15 18:18: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余东明实习生张海燕 噪音扰民、废水乱排、高楼火灾、商品房违建……超大城市发展进程中这些毛病并不少见,近日,记者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获悉,针对这些具有鲜明城市化特征的病症,普陀检察通过公益诉讼,助推多部门共同治理环境污染、排除食品隐患、守护区域公共安全。

据统计,自2019年7月以来,普陀区检察院累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4件,生态环境领域案件量最大,占比69%;位居第2、第3的分别是食品安全领域和公共安全领域,分别占比15%和14%;其他领域案件合计2件,占比2%。

从河道水质到餐桌安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在普陀检察关注范围内。比如在对辖区内河道环境巡查中,普陀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组先后发现多条河道水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近年来,普陀区检察院对辖区内5条河道污染问题集中立案审查,并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调研、集中整治,推动辖区内相关河道污染问题得以根本性扭转。同时,办案组也非常重视群众提供的食安线索,办理多起农产品消费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包括规模化非法活禽交易、农药残留检测不到位、肉制品无检验检疫证明等问题。对于冷库爆燃、高楼火灾、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等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办案组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核实、取证固证,并以最快的速度向相关行政机关或个人进行告知或提出建议。

为了加强办案专业性,普陀区检察院从检察技术人员及司法警察大队中抽调专人,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同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规范取证,在上海检察系统率先出台证据收集规定文件,规范调查取证工作的基本程序、方法和要求。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