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持续深入推进

​川渝检察机关唱好“双城记”发力“经济圈”

2020-07-15 18:17: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整理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地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携手绘制双城建设蓝图。

近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共同签订《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联系协作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批复中指出,《意见》《办法》有助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可行性,要求两地检察机关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持续深入推进。日前,就两地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办法》对于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义、针对性与可行性等,《法制日报》记者与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岳彩申展开了对话。

对话人

法制日报记者               吴晓锋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岳彩申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协同发力融合发展

记者:您所在的西南政法大学位于重庆市。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您怎么看?

岳彩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对外开放格局,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重大行动,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建设之后,国家对地区发展赋予的第四大发展“红利”,为川渝两地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重大利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记者:近年来,我国着力推进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悉,今年重庆和广州将在继北京和上海后,纳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样本城市,明年开始正式测评。这对于重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此,《意见》将如何发力?

岳彩申:《意见》强调了两地检察机关要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牢一体化理念,以共同的使命担当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目标,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对于发挥重庆主城都市区、成都都市圈检察机关“双核”引领作用,推进川渝毗邻地区检察机关的合作与交流,运用司法手段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助推两地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意见》和《办法》体现出两地检察机关怎样的理念和追求,对于检察机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何战略意义?

岳彩申:《意见》《办法》的出台体现了两地检察机关准确领会、全面把握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意义,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检察力量”的决心和担当。

两地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内部与外部协同发力,是按照“圈”来规划融合发展,变“隔空唱戏”为“二龙戏珠”,可以采取“因势利导”和“倒弹琵琶”的两条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发展思路,《意见》和《办法》为加强两地检察协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精准的法律服务提供了制度框架。《意见》和《办法》是基于川渝当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正如最高检批复中指出的那样,《意见》《办法》有助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可行性。

多措并举加强保障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对于《意见》和《办法》,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岳彩申:我对《意见》中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部分印象最深。当前我们要贯彻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是重中之重。“六稳”“六保”的关键是保企业。只有企业“留得住”“活得好”,就业才能稳,社会才有稳的基础。

《意见》为两地检察机关协力平等保护两地民营企业,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支撑,同时也对两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意见》有哪些具体措施来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与营商环境?

岳彩申:一是坚持市场经济法治原则,促进成渝两地市场融合发展。《意见》要求两地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毗邻合作示范区内的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毗邻地区治安乱点专项整治,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切实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二是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意见》要求两地准确把握刑事政策和法律的适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时,在强制措施适用、定罪量刑、诉讼监督等方面保持标准尺度一致。对民营企业受到犯罪侵害的,积极协作追赃挽损,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损失。

三是破除地方保护壁垒,真正做到平等保护。《意见》要求依法打击招标投标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为两地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创造条件。客观公正办理本地投资企业与外地投资企业民商事纠纷监督案件、外地投资企业与本地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纠纷监督案件,依法监督纠正因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的不公正裁判,以及怠于执行、违法查扣等违法执行行为,平等保护涉案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是明确规定两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协作互助的内容。《意见》强调对于涉对方民营企业案件,在不影响案件办理的情况下,及时通报刑事立撤案、批捕、起诉等程序性信息。诉讼活动可能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的,双方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善后工作。《意见》指出,加强与两地工商联、商(协)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对跨两地经营企业联合开展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记者:期待两地检察机关的法律保护和监督,让民营企业和其他的市场主体在法治框架内自由呼吸,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和价值。

岳彩申:是的。下一步两地检察机关应当认真落实《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的司法服务,审慎办好涉民企案件,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让企业活起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