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55名涉案失依未成年人有了依靠

2020-07-15 18:14:0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孩子的情况怎么样?他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得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有什么情况及时与我联系,我们共同帮扶他……”今年6月30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闻延菲拨通了县某中学初一班主任王老师的电话。

闻延菲口中的孩子是他所帮扶的未成年人小程。2019年初,小程的父亲因车祸身亡,肇事者家境贫寒,无力赔偿,小程的母亲深受刺激,下落不明,小程与11岁的妹妹只好跟随70多岁的爷爷生活。办案检察官发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闻延菲组织召开院检委会讨论认为:“孩子失去依靠后,如果不能及时进行帮扶,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我们应尽快将此类孩子的底数摸清楚,及时进行帮扶。”

鲁山县检察院对近5年来所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像小程这样的涉案未成年人,全县共有55人。如今,鲁山县检察院采取“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全部由检察干警进行帮扶。

检察干警来到孩子身边

鲁山县今年宣布脱贫摘帽前,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小程家是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低保户,闻延菲负责对小程及小程妹妹进行帮扶。

“不仅要关注他们的生活环境、学习情况,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法治教育,使他们形成快乐向上的性格,养成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的良好习惯。”闻延菲与参与帮扶的干警们相互交流帮扶体会。

小程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父亲去世后,他变得更加孤僻,厌学心理重。为了打开小程的心扉,闻延菲一次次地和他谈心。“你的父亲不在了,我们检察干警就是你的亲人,不仅要保护好你和妹妹的安全,还要让你们快快乐乐地生活。”听着闻延菲的话,小程的眼睛湿润了。

今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从2月10日起,河南省中小学生纷纷开启线上教学,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成为每个学生家庭的必需品。得知小程和妹妹没有智能手机后,闻延菲走了十几里山路,把两部智能手机送给小程兄妹俩。

“我们不能天天来,你们村干部要照看好两个孩子。他们的情况,你们要及时反馈给我。”临走时,闻延菲对村干部叮嘱道。

“我们必须确保所帮扶的孩子都有手机用!”在返回的路上,闻延菲打电话要求所有参与帮扶的干警了解帮扶孩子的情况。很快,信息反馈回来:在所帮扶的孩子中,有的因家庭困难,无力购买智能手机;有的家中孩子多,手机数量不足;有的所在地区没有网络信号,导致他们无法正常上网课。

当晚,鲁山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捐赠闲置的智能手机,然后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网络问题,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特殊困难学生网上学习帮扶指导。教育行政部门经研究,决定对前期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上网学习的学生进行补课。

落实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对失去依靠的孩子们的帮扶,一时的爱心仅能解决一时的问题,帮扶长效机制的建立才是治本之策。”鲁山县检察院迅速达成共识,制定了关爱失依儿童工作实施方案。

鲁山县检察院规定,按照“一对一”帮扶的原则,院党组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帮扶两名以上涉案失依未成年人,平时通过电话与孩子及其所在地的村干部、班主任进行联系,了解孩子的相关情况,每两个月至少面对面回访1次,并依法监督国家有关救助关爱的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鲁山县检察院明确,各部门负责人是推进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第五检察部与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协调推动,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部门,将启动问责程序。

“在确保经费落实的情况下,院里特别强调对失依未成年人信息严格保密。”院办公室副主任何潇说。

何潇所帮扶的兄妹3人,最大的15岁,最小的12岁,孩子父亲也因车祸身亡,母亲改嫁他乡后,孩子们跟随爷爷奶奶生活。

何潇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山区里走访孩子们,鼓励他们奋发向上。村里人都以为他们有一个亲人在检察院工作。如今,3个孩子学习成绩优异,墙上贴满了奖状。

整合资源提供人文关怀

检察干警们在帮扶中发现,涉案失依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需要更多人的关爱,应整合多方资源,共同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

在鲁山县检察院的呼吁下,鲁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10个单位决定合作共建鲁山县青少年关爱中心,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构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经过共同努力,加快形成政府主导、检察监督、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青少年分类保障制度,困境儿童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明显增强,深化和拓宽关爱帮教工作渠道,以文化引领青少年心灵回归,崇法尚德,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确保其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鲁山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

“困境中的未成年人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失依儿童和进城务工、城乡流动闲散人员子女以及正在服刑人员的子女群体。除此之外,县关爱中心还将在校大学生、未成年被害人、中小学在校生都纳入这个范围,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上,力量更强。”闻延菲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检察干警一起,与失依未成年人通过做户外游戏、共同做饭用餐等形式,鼓励孩子们学好知识,学会坚强,微笑面对生活,真正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重新树起对未来的期盼与期望,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编辑:赵婕

审核: